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12月工业增加值“回暖”

  孙书博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我国自去年下半年采取的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已初现成果。根据工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11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数据显示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已有回暖迹象,但经济下滑是否已经见底,仍然要看未来几个月的走势。

  据统计,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07年增长12.9%,增速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一至四季度分别增长16.2%、15.9%、13%和6.4%。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1.6%、15.8%和15%,增速比2007年分别回落6.2、5和4.6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出口大幅下滑是导致工业增加值下滑的原因之一。据统计,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为80844亿元,增幅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工业产品出口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去年11月和12月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5.2%和8.8%。

  不过,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11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同比仍回落11.7个百分点,但已出现回暖迹象。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一位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数据看,去年12月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和原材料工业增加值提高等因素有很大关系。不过,就此认定工业经济已经回暖仍为时尚早。

  工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12月规模以上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速由去年11月的0.3%升至5.4%。

  “不过,从目前获得的数据看,重大装备和大型机械制造等行业在去年12月仍然处于下滑阶段,很多企业的生产节奏开始放慢,特别是中低端机械制造产品的生产企业。这些行业作为国内技术含量、利润较高领域,它们的发展状况是衡量我国工业增加值提升的重要因素。”上述专家说,“相信随着今年正式实施的增值税转型,以及国家加大对农用机械的财政补贴方案,1月重大装备和大型机械制造业整体情况会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