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为银行“解套” 日央行出手万亿日元

  每经记者 肖艳 综合报道

  3日,日本央行表示,为稳定金融体系,将恢复向金融机构购买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购买总额为万亿日元并将持续到2010年4月。

  同日,澳大利亚宣布了一项总额约265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随后,澳央行降息100个基点。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哈萨克斯坦股市遭遇剧烈震荡,哈政府紧急公布了近百亿美元的紧急救市计划。

  日本:购买银行持有的股票

  2月3日,日本央行宣布将购买至多112亿美元由日本银行业者持有的股票,以缓解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压力。日本央行曾在本世纪初为应对银行业危机而实行过该政策。

  巴克莱资本驻新加坡的信贷分析师JasonRogers说:“如果说会带来什么影响的话,也是积极的影响。但对稳定整个金融体系到底有多大帮助,还需拭目以待。与自身的资本金相比,银行业在股市的风险敞口过于庞大了,因此这种形式的购股总是受欢迎的。”

  但是一些人质疑日本央行宣布此举的时机。“这引发了对于银行业资产状况这一根本问题的质疑,”美国银行驻东京的经济和策略主管藤井知子称,“如果考虑一下为什么非在这一时刻出台该计划,确实会引人担忧。”

  按此计划,日本央行将在2010年4月前,至多买入价值1万亿日元(约112亿美元)日系银行手中的股票。

  央行还在声明中称,只会购入评级机构给予BBB-或以上债信评级的公司股票。

  澳大利亚:265亿美元+降息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万(WayneSwan)2月3日宣布了一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的金额预计在420亿澳元(约合265亿美元)左右。

  这个新的财政计划将在本财年及随后的三年实行,具体包括将于下月向澳大利亚中低收入者及低收入家庭支付的127亿澳元和288亿澳元的基础设施、学校和住房建设投资。

  “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冲击澳大利亚经济,”斯万说,“不采取迅速而有效的措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没有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澳大利亚在2009年至2010年将不可避免地进入经济负增长。这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使国内经济在2009年取得1%的增长,在2010年上半年将增长0.75%。

  该方案公布两个小时后,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将基准的隔夜拆借利率目标进一步下调100个基点至3.25%,为45年来的最低水平。

  哈萨克斯坦:遭遇股灾紧急救市

  哈萨克斯坦股市在经历了1月30日大跌6.3%的“黑色星期五”之后,本周一开盘又出现狂泻,跌幅一度高达6.6%。该国政府随即公布了近百亿美元的紧急救市计划,以稳定金融市场和投资者情绪。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2日表示,从上周五到本周五,哈政府将为本国金融市场紧急注资99亿美元,以抵御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

  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 (1月5日)开市以来,哈股市持续下跌,主要股指从31424.1点直泻至25915.1点,跌幅达17.53%。其中,金融板块的“雪崩”引起市场极大恐慌。

  据市场人士分析,哈股市今年开局不利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哈开始显现和投资者对哈商业银行资产重组的前景缺乏信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