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7主产省1.43亿亩小麦受旱(组图)

  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据悉,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29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中新社发常中正 摄
  2月4日,在安徽淮北临涣矿湿地内,因连月干旱湖内水位急剧下降,几只重约一斤以上的花鲢鱼未能及时游离而渴死岸边。安徽省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红色警报。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测,未来10天,淮北地区仍以过程性天气为主,云系较多但无明显降水,旱情将持续。中新社发陈帮干 摄

  中新网2月5日电综合消息,自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大部分小麦主产省遭受干旱。当前,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冬小麦主产区遭遇了严重冬旱,对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3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7个主产区小麦受旱1.43亿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69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万亩。旱灾已经让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

  各地各部门紧急动员 全力抗旱

  针对旱情,中国政府高层不断发出抗旱保收成的批示,各地和各相关部门紧急动员,全力采取措施应对旱情。

  各受旱省区目前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浇灌麦田。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北方冬麦区各省最高日投入人数912万人,抗旱机动设备77万多台套,农业部的消息说,目前上述7省已累计浇麦5658.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9.6%,其中严重受旱麦田已灌溉44.3%。

  面对特大干旱,农业部启动抗旱一级应急响应,并紧急编印了9份分区域抗旱应急技术明白纸,3日晚已将10万张明白纸送达旱区。为及时掌握冬小麦受旱情况,指导各地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农业部日前派出了11个工作组,迅速赶赴上述省份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

  国家防总2月4日也启动II级抗旱应急响应,并再次向旱区各省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扩大灌溉面积;要进一步落实抗旱预案,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要切实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影响和损失。国家防总在2月2日派出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旱区指导抗旱。

  此外,近日,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再次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旱区抗旱工作。

  2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京牵头组织全国干旱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将当前的天气气候预测作为重中之重,密切监视大气环流形势的变化;要利用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以赴缓解旱情;要在关注降水的同时关注气温变化情况,避免由温度升高导致土壤失墒快、冻土层融化快等加剧旱情的事件发生。同时要关注冬小麦麦区以及春播季节旱区的旱情发展,防范由干旱引发的沙尘暴、森林火灾和倒春寒等次生灾害,继续监视干旱对未来农业生产形势的影响。

  旱情呈现五大特点 北方大部未来仍无明显降水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程度之重历史少见。未来一段时期,北方大部仍无明显降水,旱情一时难以缓解,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2008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北方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上入冬以来几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造成旱冻交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气象专家4日表示,这次持续大范围的干旱呈现出几个特点:

  一是秋冬连旱。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7-9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目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遍达到中到重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重程度。

  二是受旱面积大。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1.41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320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2亿亩和5240万亩。

  三是受旱程度重。据主产省农业部门调查,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北方麦区大面积出现3-10厘米干土层,旱情仍在持续发展。

  四是旱冻叠加。在旱情持续发展的同时,去年12月初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多次大范围降温过程,尤其是1月20日-25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到寒潮袭击,降温幅度达8℃-12℃,局部地区达17℃-20℃,加剧了旱情影响。

  五是可能出现冬春连旱。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月份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一些地区将出现冬春连旱。

  1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及应对进展一览

  河南

  自去年10月24日以来,河南全省连续104天无有效降雨,小麦受旱面积达4150多万亩,50万亩麦苗枯死。

  截至目前,河南共投入抗旱资金5.55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力142万人,累计浇灌面积4965万亩次。农业、水利、农机、气象、电力等系统共派出5000多支技术小分队,帮助群众抗旱浇麦。该省2日提出,力争在未来10天把全省7000多万亩小麦再浇灌一遍。

  安徽

  据统计,安徽全省受旱面积2591万亩,其中严重干旱面积107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已近16亿元人民币。小麦主产区亳州、阜阳、蚌埠等九市已有39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286.6万,农作物受灾面积136万多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0多万公顷,绝收面积近3万公顷。

  该省受灾各市迅速启动抗旱保苗二级响应。目前,已累计抗旱浇灌面积1740万亩。该省气象部门已做好飞机和火箭、高炮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一旦天气条件许可,将立即组织开展地面、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山东

  山东

  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达2030万亩,重旱1000万亩,潍坊、临沂、德州、聊城等地受旱面积都在200万亩以上。

  全省投入近4亿元,兴建各类抗旱水源工程2600多处,新打机井5万多眼,临时解决了10万人、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河北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有3500万亩耕地受旱,其中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500万亩。此外,该省山区、坝上和黑龙港地区(包括沧州、衡水两市的全部以及邢台、邯郸、廊坊的部分县市)已有40万人出现季节性饮水困难。

  去年入冬以来,全省共投入26亿元,建设小型抗旱工程11万处,新增灌溉面积4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0多万亩。截至目前,全省沿河县(市)已引蓄水3.6亿立方米,浇地210万亩。同时,从2008年12月30日开始的“引黄济冀”调水工作,目前已引水9000多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沧州和衡水市的生活和工业用水,此次调水计划共引水1.5亿立方米,预计2月上旬完成。此外,河北省各地也纷纷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山西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山西省降水量持续偏少,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已达3274.4万亩,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818.45万亩,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78%,严重受旱面积230万亩,白地缺墒面积2455.95万亩。干旱还造成部分地区旱井、旱窖、小泉小水等饮水工程失去作用,106万人、19万头大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虽然2月2日—3日,该省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但由于降水量太小,并未能有效缓解旱情。

  山西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发布干旱黄色预警和干旱橙色预警。目前全省小麦主产区每天的春浇面积在6万亩左右,并在陆续增加。在省财政紧急下拨1000万元抗旱资金的基础上,各地市也积极筹措抗旱资金。全省100多支抗旱服务组织正在积极给饮水困难人畜送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陕西

  自入冬以来,陕西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5成以上,平均气温普遍偏高1~2℃,全省九市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149万亩,受旱面积占麦油作物面积的57.6%,占耕地面积的33.8%,有6.2万农村人口和2.6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旱地麦油作物出现黄苗、枯萎现象。今年陕北、关中出现的持续干旱为15~20年一遇,已经达到严重干旱标准。

  陕西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从3日起,启动二级抗旱应急预案,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减灾工作。并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关中和陕北旱区督促检查。陕西受旱市区县政府亦相应启动二级抗旱应急响应措施。春节假期过后,陕西水利、农业部门安排各级上万名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并指导抗旱救灾。目前全省日均投入抗旱人数117万人,开动水利设施6万多处,已完成冬灌面积752万亩次。

  甘肃

  目前,甘肃全省受旱面积15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600万亩;冬小麦、冬油菜受旱面积达500万亩;因旱导致20多万人、18多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针对灾情,甘肃加大水利设施维修力度,积极开辟抗旱水源,努力扩大冬灌面积,减轻旱灾威胁。同时,筹措1.5亿元,计划今年推广500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积极主动抗旱。去年秋季,甘肃省已完成秋覆膜面积140万亩,今年早春计划顶凌覆膜面积达到300万亩。

  2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