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媒体称内部购房是公务员“金饭碗”最大诱惑

调查起因

  今天上午,节后首场综合招聘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人潮涌动的热烈场面再次凸显了200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再过几天,北京市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也将陆续进入面试阶段。

  458比1,在2009上半年度公开招考的2707个北京市公务员职位中,市科协“学会管理”的报考以458比1的高比例,成为今年“最热门职位”。每年年关时,公务员报考中那些拥有实权、条件相对优越的职位,都会成为热捧的对象。
据北京市人事考试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1411人通过了北京市公务员报名资格审核,但一些郊区县的部门,报名状况却仍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部分职位甚至出现了空缺的现象。公务员到底有多少含金量?本报(北京晚报)跟踪采访了一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

  工作

  “严进少出”成公务员优势

  凌晨1点,一阵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惊醒了沉浸在梦中的赵叶,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单位的电话号码。穿上衣服,赵叶皱了皱眉头,走进了寒风中。来到单位,要处理的事情早就摆上了赵叶的桌面。

  舍弃了强生、Google的高薪工作而选择公务员,赵叶的行为在周围同学眼里看起来有点独特,而她将原因都推到了父母身上,“说让我去看看国家机关长什么样子,见见世面。”

  然而真的进入了工作岗位,赵叶的工作却让父母大跌眼镜,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以至于来京陪她的母亲也觉得当时的选择未必正确。

  “不过得承认,工作不轻松,但也没什么压力。”赵叶坦言,她的工作虽然很忙,但是却没有承担太多责任,而且公务员的工作岗位往往“严进少出”,即使工作中犯了错误或没有完成任务,也没有失业之虞,因此心中也少了份压力。

  赵叶所在的部门有十几名员工,由于该部门创建时间并不长,因此平均年龄较低,而赵叶表示,整个部门的“建设史”中,还没有出现过员工被辞退的情况,主动离开的几名职工里,有的转到了别的部门,还有资格老的跳槽当了企业的高管,“我也是害怕去了强生或者Google会面对的各种问题,才选择了这里。”

  网络中有人如此评论: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铁饭碗正在被一个个砸掉,唯有公务员的工作不仅是“铁”饭碗,更有向“银”饭碗、“金”饭碗转变的趋势。而对于这样的观点,在国税某部门工作的许国强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进入机关后,许国强一干就是20年,这之中也受过下海潮的诱惑,不过宽松的环境、稳定的工作还是让许国强选择了留守,而他身边的“小学员”学历也越来越高,直到如今加入工作的新大学生,基本都是硕士学历。

  “说实在的,我们的工作真用不上这么高学历。这几年热,不代表永远都会好下去。”在许国强眼中,目前大学生的公务员热多少有些不太正常。由于工作琐碎、没有创意,许国强表示自己的工作做长了,人就会失去竞争力,“干5年后估计跳槽就很困难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就是个赌博。”

  待遇

  工资“阳光”后高薪不再

  “应发2828、实发2257.65。”甩了甩手中的工资条,赵叶显得有些无奈,公务员的工资只有强生、Google的1/3到1/4,“想攒个电脑都要等年终。”

  公务员的工资发展,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20世纪80至90年代初,不少公务员的工资还不如工厂的普通工人,而随着整个社会工资的不断提高,公务员的工资也在逐年提高,直至1998年左右,不少公务员的工资尚不及千元。

  而这一切在世纪交替时开始改观,由于政府对公务员待遇的一系列规定,一些机关的“小金库”开始发挥威力,不少拥有罚没权、经营权、拥有额外收入的机关,开始发放所谓的“补贴”,这种补贴的数额甚至远远超出工资的数额,许国强的工资便在那时突然增加。到2004年时,只是普通科员的许国强,每个月都可以拿到七八千元,这其中“补贴”占到一半以上,“工资3000多,各种补贴就有5000。”

  一位曾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2000年前,大学生都不会选择办事处,然而当街道办事处划归公务员系统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了户口、待遇等问题,选择了办事处的工作。2009年,海淀区海淀街道内勤职位甚至以263比1的比例“荣登”北京公务员热门榜第三名。而正是由于待遇的大幅提高和工作环境的优越,公务员渐渐成为公众眼中的“香饽饽”,进入新世纪后,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逐年增多,2009年国家公务员的报考人数甚至超过了100万人。

  不过公务员的待遇,从2006年后再一次发生了改变,由于涉及公务员津贴、补贴改革的“阳光工资”计划开始推行,机关经营收入开始“打捆上缴”。额外发放的补贴被统一的职位津贴、奖金所替代,“托低稳中限高”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原则,让公务员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一些拥有权力的部门,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发放令人羡慕的“补贴”。

  “一"阳光"就立马不行了,现在也就是3000多,新来的大学生2000多。”像许国强一样的公务员,多数都有工资一夜间下降30%甚至减半的经历。这使得改革伊始,不少单位内部都引发了不小的意见,“大家都说好日子已经过去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叶 | 严进少 | 许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