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为经济提供支撑 俄将向50家银行注资4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高健

  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4日表示,俄政府将向国内银行业注资400亿美元,以加强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同日指出,俄罗斯政府将一改以往帮助商界大亨和工业企业的做法,转而集中力量支持银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罗斯各银行正面临着在发放给本国企业的贷款中冲销坏账的任务,俄政府的上述表态意味着该国应对危机的策略已转变为通过银行业为经济提供支撑。

  注资对象仅为50家银行

  舒瓦洛夫表示,本次政府注资的对象仅为国内1000多家银行中的50家,国有银行和私有银行都在援助范围之内。同时,政府在救助工业企业时将更有选择性,优先救助军工企业、能源巨头及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行业的公司,这将迫使其他的借款企业,直接向其债权机构寻求问题的解决。库德林强调,400亿美元注资旨在加强本国银行信贷能力,但俄政府对企业的援助只是暂时性的。

  对于本国主权债务评级因为卢布持续贬值而遭下调,舒瓦洛夫表示将捍卫卢布汇率。但他说,下个月将非常困难,因为俄罗斯央行正努力阻止卢布汇率跌破其上个月设置的底线。库德林则强调,随着卢布贬值,俄罗斯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货膨胀。

  去年8月以来,俄罗斯已斥资2000亿美元减缓卢布汇率的下滑速度,此举消耗了该国外汇储备的1/3以上。该国央行阻止卢布进一步下跌的能力已遭外界怀疑。标准普尔公司去年12月就下调了俄罗斯的信贷评级。

  俄计划大幅削减预算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计划大幅削减预算,以限制其财政赤字,而不是效仿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通过大幅增加公共借贷来刺激经济。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有意选择任由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降至零或更低的水平,以稳定经济并保持外汇储备。

  分析人士表示,俄政府已经拒绝接受一些经济学家此前做出的“利用外汇储备,为占GDP10%的预算赤字融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提议,俄恐怕将面临一场为期3年的经济危机。

  4日出炉的数据似乎也在印证这样的预测。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最后两个月产值下降明显影响,俄罗斯2008年第四季度工业产值同比下降6.1%,其中11月俄罗斯工业产值同比下降8.7%、12月同比下降10.3%,成为全年降幅最大的两个月份。此外,去年全年俄罗斯工业产值增加2.1%,是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俄经济发展部已经进一步调高对2009年工业产值降幅的预期,从-3.2%调至-5.7%。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