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资补贴开始提前发放 农民期待追加抗旱补贴

   虽然近几日山东枣庄、临沂以及陕西一些地方飘落了小雨,不过在缓解旱情上毫无作用,各种抗旱措施正在相继紧急出台,比如河南为抗旱紧急调用增雨飞机,北京正考虑通过人工降雨缓解旱情。不过,如何平衡农民利益、调动农民坚持种粮的积极性,显然仍是此次抗旱工作的关键。

  农资补贴20日之前发放

  消息显示,目前山东聊城四处引黄灌区已经开闸。而为了调动农民浇水抢救麦苗的积极性,山东济宁更是宣布将按照去年的标准,在2月20日之前发放农资综合补贴,待今年中央的新补贴标准出台后另行补齐。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这次罕见的特大范围干旱,不仅是山东济宁,不少地区的农资综合补贴也都做好提前发放的准备。

  “多数人都是听说浇地有补贴才浇地的,否则我相信没有几家会浇的。”在采访中,比起提前发放农资补贴,村民更期待能够明确追加抗旱补贴,以减轻花钱灌溉带来的成本压力。

  经济作物同样需要补贴

  “政府的补贴也应该分区域具体考虑”。此外,很多村民表示,由于2008年农资价格高,最后的粮食价格上不去,所以很多人改种大蒜等经济作物,而经济作物没有国家的农资补贴。

  “大蒜比小麦更需要水。”苍山县某村村民李先生表示,正常来说,种大蒜的成本比种小麦要高,但是大蒜可以收两划产品——蒜苔和大蒜,如果市场情况好的话,可以获得更多收益。但在目前局面下,如果没有任何补贴,自己花钱灌溉之后恐怕又会血本无归。

  专家:政府应做好长期打算

  情况并不乐观。根据农业部的分析,此次干旱呈现出秋冬连旱的特点。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三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七到九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另外,本次干旱呈旱冻叠加局面,还可能出现冬春连旱。由于冬季没有正常降雪,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病虫害也会明显重于常年。

  基于此,一些专家建议,由于清明以后小麦起身拔节时的干旱对产量的影响更大,各地方政府应该全面考虑将要遇到的问题,做好长期打算,以免顾此失彼。 晨报记者 周治宏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