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消费券消费率近100% 目前不会再发第二轮

  成都消费券消费率近100% 目前不会再发第二轮

  本报记者 吴 鹏 成都报道

  “消费券在去年12月29日发完后,我们认为转化为真实消费没有问题,因为100块钱对于特困阶层来说很重要。”2009年2月3日,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的闵莉处长称。

  2月1日,是成都发放的3791万消费券使用期限到期的日子。这一天也是财政结算的日子。成都市民政局指出:去年年终发放的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

  2008年12月22日成都率先在全国向低保对象等37.91万人发放了消费券,本报曾做报道。

  “目前我们不打算再发第二轮”,民政局低保处的闵莉表示。

  一次性发放对促内需效果有限

  成都市政府的官员表示:在去年年末采取了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并规定了使用期限,就是希望这部分消费需求可以释放出来,同时通过困难人群消费的增加,来带动市场消费信心。

  这张一次性消费的小纸片,对于拉动内需能起到什么效用?

  在成都拥有1000多家网点的红旗超市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风暴影响月销售额有下降趋势,而消费券推出后,销售额开始回升,去年12月的销售额比11月增加了数百万元。

  “这个效果应该说客观上是达到了,但我们并不认为发放消费券对拉动内需有太大的作用。”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的闵莉指出。

  “如果我们寄希望于消费券政策是拉动内需之举,那么显然一次性的短期效应,而没有后续的投资和资金,不可能形成消费-投资-生产-收入-再消费的循环,不能达到刺激经济恢复正常增长的目标。”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不看好消费券的原因在于此。

  正如美国政府今年年初1600亿美元面向个人的退税政策一样,这种一次性支付能力的增长,仅仅维持了一个季度的社会零售额水平增长。

  “如果政府把消费券作为转移支付职能的一种形式,同时要起到消费也是生产的目的,那么发放消费券就应该是制度性的,而不是一次性的,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经济学家左小蕾提醒发放消费券的地方政府。

  经济学家蒙代尔在得知成都发放消费券的消息之后很高兴并且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发放1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券给普通民众,“一定要规定三个月内必须消费完;随后相关的零售商可以把这些消费券拿去抵税,中国今年的GDP总量可能在28万亿元人民币左右,1万亿的消费券对内需的刺激作用可能不会很大,但如果消费券在三个月内用完,则效果可提高4倍。”

  不过事实可能没有理论估计的这么美好,成都市民政局介绍,之所以成都市发放的消费券使用效率较高,一方面因为有针对性的发放给的确有消费需求的特殊群体,另外,春节前夕这个时点推出消费券,人们采购年货导致需求量较大。消费券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大米、油、调料等方面。

  根本在于加强社会保障

  “目前国内地方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只是一种临时的救助,是比较随机和随意的一种形式,也就是说,本来我们的政府应该根据物价的上涨、货币的贬值、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化,每半年或者一年就将救助困难群体的标准动态调整一次,但是现在没有这么做,靠发消费券解决不了问题,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政府的脱责行为。”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胡务对记者说。

  在成都对于特困人群的救助,将医疗、生活全部加在内,每人每年最高标准少于1万元。

  “远远不够。”胡务教授说:“如果把通货膨胀的因素剔除,考虑到平均工资的上升,CPI在2008年的上涨,再将非自愿性的失业全部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需要政府投入更大的资金力量。”

  “今年有一些力度大的保障政策会相继推出。”成都市民政局表示。

  目前,四川省养老金调整办法已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批复,很快就可正式对外发布。调整后,四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将超过1000元。此次调整工作将惠及全省近300万退休人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闵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