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IPO重启窗口仍不明朗 中小企业转投创业板

  伴随创业板即将开闸的钟声,IPO何时重启再次成为外界瞩目焦点。

  2月5日,“最近证监会开始接受券商材料,不排除在本月15日至两会前启动IPO,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国建筑等大盘股有望登陆A股”的坊间传言不期而至。

  经不起推敲的传言注定难以持续传播。

  2月6日,资深投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技术上考虑,传言中指出本月15日至两会前,管理层会重启IPO的说法显然没有依据。

  中信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指出,目前任何一家企业启动IPO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向证监会及投资者提交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及年度报告。

  “对于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国建筑这些大公司来说,由于春节长假的耽搁,本月15日至两会前,显然较难向公众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如果不能提交,这些公司又何以启动IPO发行呢?”该高层指出。

  主板IPO并未重启

  2月5日午后,受前述的传言影响,原本一度上涨了30多点的上证指数突然跳水,大量抛盘纷纷涌出。收盘时,上证指数失守2100点,最终收于2098点,下跌9.73点,成为开年后首度以绿盘收市的交易日。

  “IPO重启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打击。由于本轮行情主要受资金推动,若新股重启,扩容压力料对市场资金面构成短线压力。”采访中,券商研究所的策略研究员多数选择如此解释当日股指出现的震荡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管理层之所以在过去近5个月里暂停给已“过会”企业发上市批文,干预IPO市场,原因是市场已处于极度弱势状态,如果继续扩容,恐不利市场稳定。

  “这真是一个很无奈的话题。”2月6日,深圳一大型券商投行部高层感叹,中国证券市场成立20多年来,几乎每一次熊市来临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扩容会给市场带来压力的声音。

  “实际上,市场的扩容绝对不是股指下跌的根本原因。对于一个正常的资本市场来说,融资是最基本的功能。因此,IPO放行才是常态,绝不能过分夸大IPO对市场的压力。”他说。

  事实上,自去年9月26日华昌化工(002274.SZ)上市后,A股IPO闸门已紧锁了近5个月。当时,上证综指处于2300点左右,IPO停滞并没有阻止股指的下跌,之后不到两个月里,上证综指滑落至1664点。

  “不过,目前的市场,管理层很难不考虑市场的心理。”2月6日,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接近管理层的人士说,弱市中任何中性的信息都容易被解读为负面。

  因此,该人士认为,短时间内,管理层对IPO市场,特别是大盘股IPO 的调控可能还会继续。

  2月6日,上证指数走出了节后最大涨幅行情,收于2181点,上涨了83.22点,涨幅近4%。

  “很明显,市场受扩容压力的影响还是很大。”上述接近管理层的人士指出,如果创业板开启后,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相当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主板市场的IPO何时能够重启问题,可能将更难以预测。

  “转投”的机会成本

  “考虑到主板市场以及中小板市场的IPO仍没有明确的信息,我们正在考虑是否要等待即将开闸的创业板市场。”2月6日,北京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如此表示。

  其介绍,该企业原本近期准备向证监会发行部申报中小板上市的IPO材料。但伴随着目前创业板即将开闸,该企业动摇了继续在中小板上市排队中苦苦等待的决心。

  “假设我们现在报材料,以目前的排队情况,如果中小板IPO上半年还不能及时破题的话,我们的上市计划明显要大大推后。相反,现在创业板市场还没有开始排队,以我们目前的资质,应该同样符合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一旦能争取到首批上市,公司的融资效率明显可得到提高。”

  事实上,面对创业板市场即将出炉的倒逼,部分已经在去年四季度向证监会上报上市材料的中小企业,同样在考虑如何转投创业板市场的问题。

  “毕竟,能够率先拿到钱,并成为上市公司是关键。至于说在哪个板块(上市),现在看并不是那么重要了。”浙江宁波一家已上报材料的拟上市企业的高层说。

  对此,深圳上述大型券商投行部高层指出,作为中介机构,对于待上市中小企业“转投”创业板的行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创业板与中小板市场尽管都是服务于中小企业,但是两个板块仍然有着不一样的要求和特性。如果一个企业有长远打算,中小板市场不管是从融资能力还是上市规范方面,都要比即将开闸的创业板强。毕竟,中小板市场仍属于主板市场,而创业板则属于相对低层次的市场。”该高层认为。

  另外一方面,该高层认为,由于中小板企业的融资额并不大,一旦主板市场IPO重启,中小板已过会企业应是率先发行的首选对象。

  再者,相较大盘股来说,中小板企业的发行周期较短,只要主板市场IPO重启,中小板市场的发行目前出现的“塞车”现象将得到有力缓解。

  因此,该高层建议,待上市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谨慎做出“转板”选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