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张醒生:新能源领域有培养出世界级先进企业的能力

  搜狐财经讯 原摩客迪集团董事长张醒生在做职业经理的时候就倡导过到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现在做专业的环保NGO,成为全球环保最大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2009年2月9日,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大变局时代:环保产业与中国企业理性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上,张醒生说,全人类都在不同的阶段都在寻找一种共同的价值和推动世界发展的一些基本因素,过去的一百年,在二战前,都是资源的抢夺、掠夺引起了大战,二战后都是恢复、重建经济的发展,资源的分配,然后出现了IT、技术革命,以及最后出现了财政、金融这些方面的创新,在这些不断的寻找中,我人类不断在寻找推动自己前进的一个方向。

到今天,到了一个新的推动,这就是环保。因为环境保护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对于环保和产业的命题,张醒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1991年他到哥本哈根的时候,发现了几个风力发电的大柱子,觉得很漂亮,以为是哥本哈根市政府在做装饰。但是过了十年风力发电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司就是是丹麦的公司,现在丹麦的企业在风力发电的转子等一系列技术上超越了全球。俄国企业太阳能利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这就说明在新的能源领域培养有出世界级领先地位的企业和国家的这种能力。

  张醒生表示,1997年退耕还林,中国成了世界上保护区最大的国土面积的国家。中国现在有2400多个自然保护区,占国土960万平方公里的16%,全球大概是3%—4%左右,TNC自己设立的2015目标是联合全世界的国家,争取把10%的保护地保护起来,但是中国已经达到了16%。

  保护区和经济发展有什么联系吗?张醒生距离说,云南有一个保护区当年只是为了保护成立了,由于TNC给了他们很多培训、教育、支持,他们现在建成了一个最棒的国家森林公园,去年开业了之后,一年之内,这个森林公园贡献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公园的收入大约8000万人民币,一举成为当地最大的企业。中国有16%的国土,将近2500个保护区,90%以上都处于只有其名,不得其实,既无资金,又无人才,也没有先进的管理,也没有一系列的有机的支持,再加上十七届三中全会去年10月份关于土地流转税的一个试点,我发现了一个绿色革命的可能性,一个绿色商业,绿色的企业都在中国具备前景。

  张醒生表示,在企业战略的制定中,绿色、地球、经济将会成为人类的共识和方向。1997年退耕还林政策,中国林业全部停止砍伐,当时中国很多企业觉得在中国不让砍,我就到国外砍,于是大举投资到国外买林子,买林地去砍,他没有想到地球保护变成了全球的行动,所以很多现在在海外砍林的企业被当地政府已经封杀了,买的林地现在就扔在那儿了,这些企业退也退不回来,因为你买的是森林。由于战略和人类需求是相违背的,变成了企业的巨大危机。短期内虽然变成了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实际上是新危机。在绿色经济领域中领先的中国企业一定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权宜之计的企业可能还会陷入到一个战略的悖论中。如果我们大家都认定绿色经济、地球将是我们未来共同的方向,这个方向是不可靠权宜之计来实现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醒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