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成品油价等问题尚待解决

  春节前即开始酝酿的石化振兴规划经过多轮的讨论后,正在各方期待中逐渐展开卷轴。据悉,国家发改委等正在加紧制定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缓解国内炼油、化工企业的巨额亏损被列为重点内容之一,规划中将涉及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加大对国内油企补贴等内容。


  化工协会希望提高

  特别收益金起征点

  昨天,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主管产业发展的副秘书长孙伟善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振兴规划还没出来,各个政策都是在猜测中。对于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说法,属实与否并不知道,因为国家还没有组织讨论,但是中石油化工协会早就在应对金融危机之际,就在冯世良等专家递交的报告中提出过将石油特别收益金由40美元提高到60美元。

  “我们早在去年4月份就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应对行业面临的问题,其中提到要求解决成品油价格倒挂问题和特别收益金问题,都过了半年多了也没有解决,所以现在能不能解决我也不知道。”孙伟善表示。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新认为规划中可能最效果直接的政策较少,原则性指导性意见居多。

  此外,规划讨论草案中还有更多缓解国内油企困境的内容,包括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方式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增加化工产品出口退税的品种和税点,增加成品油等的收储力度,优先收储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骨干企业的产品以疏导库存等。

  “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主线,炼油、乙烯等重点化工项目,支农化学品如化肥、农药等,以及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等,将是规划重点扶持的对象。”一位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专家向外界透露。

  内外部环境压力大

  石化产业亟待振兴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至2008年11月份,我国石油化工全行业亏损企业达4360家,亏损面14.9%,同比扩大0.4%;企业亏损额达1605.95亿元,同比增加605.6%。

  不容置疑,近几年高速发展所导致的行业结构不合理、不少领域产能过剩严重、过分依赖出口等深层次的问题是重要内因。而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强烈影响则是直接外因。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将是石化行业调整的艰难时期,国内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是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最主要因素。

  冯世良认为,总的来看,明年石化行业的经济发展不仅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调整的效果,而且与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息息相关,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对整个行业影响十分明显。有关国际机构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将明显减缓,美国和西欧一些发达国家经济面临衰退,可能出现负增长。行业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十分严峻。

  作为包含众多子行业的石化行业来说,推进结构调整自然是重要内容。知情人士指出,由于石化行业存在产业准入管理不严;部分产品盲目发展,产能过剩等情况,因此,振兴规划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炼油、小化工和小化肥进行关停并转,建立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的机制,并根据隶属关系,由各级政府制定相关经济政策,给予适当补贴。同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石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进企业强强联合和优化重组,减免交易税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世良 | 孙伟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