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超级亏损年”之后 美欧银行业新年初现转机(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汹涌而来的金融海啸,让西方银行巨头们纷纷遭遇了“黑暗”的2008年。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美欧多家银行2008年都出现了创纪录的亏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银行普遍认为,今年开年后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不过,股市投资人和分析机构似乎还没有完全认同这样的判断。

  昨日,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60亿瑞郎(约52亿美元),而2008年全年的净亏损更高达82亿瑞郎,创有史以来新高。
过去12个月中,瑞信的股价跌去46%。

  最新披露的亏损数据也达到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此前路透社的调查显示,业内对瑞信第四季业绩的平均预期为亏损40亿瑞郎,2008年全年则预计净亏63亿瑞郎。瑞士信贷公布,计划在投行部门进一步裁员,到今年年底将减至175000人,去年9月底为213000人。同时,该行还打算将投行部门的2008年年终分红砍去55%。

  就在此前一天,瑞信的主要竞争对手、曾经是欧洲资产最大银行的瑞士银行也公布了创纪录的年度亏损。

  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业盈利状况亦不容乐观。德国最大银行上周公布了创纪录的48亿欧元季度亏损,并且遭遇了50多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而在美国,花旗在上月披露了连续第五季度亏损,使得去年全年的亏损近200亿美元,为有史以来之最。

  彭博的统计显示,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累计亏损1.09万亿美元,累计裁员近27万。

  尽管去年的状况糟糕,但各家银行不约而同在最新财报中表露出对今年的乐观,特别是刚刚过去的1月份,多家银行都表示迎来了不俗的开局。

  瑞信在昨日的财报中表示,其2009年开局“强劲”,且各部门在今年迄今为止均处于盈利状态。“我们已经对旗下的业务进行了重新定位,使之更少受到不利的市况影响,这主要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仍会保持动荡。”瑞信的声明会所。

  前一天,瑞银也在财报中表示,2009年公司出现了一个“不错的开端”,1月份该行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部门都出现资金净流入。不过公司也表示,随着经济状况继续恶化,金融市场依然“脆弱”。瑞银称,公司计划通过削减风险头寸、总资产规模以及运营成本等途径进一步强化财务状况。

  而其他一些西方银行也传出了类似的信息。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本月初表示,1月份该行的业绩比前一年明显好转。德意志银行上个月营收为28亿欧元,阿克曼预计今年全年的表现会不错。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刘易斯近日也表示,该行1月份的业绩“令人鼓舞”。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克勒尔则表示,1月份公司的业绩出现“好的开始”。

  不过,业界对银行业可能转入复苏并无一致看法,而近期西方金融股持续剧烈波动的表现,也让人怀疑该行业的危机是否真的要“见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蒙牛特伦苏致癌?
·蒙牛09雷人标语:原奶掺假 断子绝孙!
·国家这种时候怎么还给石油巨头发“红包”?
·专家称给农民发“抗旱券”纯粹是在放屁!!
·我们又被忽悠了,网友曝光利率7折“潜规则”
·放假从春节放到元宵是不是有点无聊?
·不看不知道:现在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