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旱灾引致物价回弹? 债市回暖添隐忧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眼下多年不遇的旱灾不但在农民眼里是坏消息,对债券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或许同样是个不妙的信号。

  虽然最新公布的1月份CPI指数仅为1%,连续第9个月下降,在低位运行,有预测甚至认为CPI增速还有变为负值的可能,但是看得更远的人担心,干旱可能对粮食收成造成影响也许会最终体现到价格上,物价在未来可能走出低谷、有抬头的压力。


  去年,曾有分析人士担心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上马之后,投资热启动会带来物价的粗放式上升。而过完这个冬天之后,这种担心又增加了新的理由。由于北方遭遇50年不遇的大旱,冬麦区大范围干旱,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5亿亩。旱灾——粮食产量受影响——价格上升——助推CPI走高,这样的链条如果成立,那么通胀的重新抬头就不得不引起注意。

  而且,一位券商分析师称,在资本市场,预期的力量总是有着很大威力。如果价格上涨的预期一旦形成,就会迅速实现,并在市场走势中得到体现。正如去年9月份以来的暴涨行情是在强烈的降息预期推动下演绎一样。

  但是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旱灾对粮价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不足为虑。理由在于,此次灾情具有区域性的特征,而且粮价在整个物价指数的篮子中所占比重并不高,还不及肉禽及其制品,即使粮价因为旱灾带来的减产而有上升压力,未来肉价的下降也会有一定的消减作用。

  但是反对者认为,粮价是百价之基,小麦价格又是粮价之基,且此次受旱灾影响最大的冬小麦占我国小麦总产量的95%,小麦价格的波动势必会带来扩散效应,引起其他农产品和消费品的价格变化,因此旱灾的情况和农产品的价格走势需要密切关注。

  值得指出的是,通过政府紧急启动人工降雨、抗旱浇灌等措施,目前的旱情已经有所缓解。有券商分析员称,这令市场对于滞涨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而且,经过本周一级市场的热启动之后,债券市场气氛回暖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昨日上证国债指数继续攀升0.05%至120.05点,银行间债市的交投也较为活跃,特别是中长期债券买盘增加,收益率下降幅度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