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购买美国货"获有条件通过 中国钢材出口再承压

  在下游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同时,国内钢材的出口又遭受来自美国更大的压力。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一项有关“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将进一步限制中国钢铁业的出口。尽管国内钢厂建筑用钢对美国的出口数量并不是最多的,但中国今年的钢铁出口市场将更不乐观。

  “购买美国货”条款源于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规定,凡方案涉及工程、建筑用钢铁必须为美国出产。

  这一条款曾遭到美国贸易伙伴的强烈批评,不过在美国参议院投票时,仍表示当不违背美国在各国际协定中的义务时,“购买美国货”条款可以被使用。

  “这样的规定对全球贸易来说并不公平,全球市场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依靠保护自己的市场最终可能保护的是落后。”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看来,美国只用本国生产的钢材是根本不现实的。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2008年我国钢材出口到美国的有502万吨,美国居于韩国和欧盟24国之后,列我国出口钢材的第三位,数量并不算小。不过,在出口的钢材中,板材和管材比较多,工程用建筑钢材的出口虽然也有一定数量,但相对来说不是占最大的分量。

  不过,这样的规定依然对我国钢厂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压力。由于贸易壁垒、全球经济下滑等原因,国内很多钢厂本来出口美国的钢材就大幅减少甚至停止对美出口,有钢铁企业甚至担心,其他国家也会效仿美国的举措,推出更多“只买本国货”的措施。

  除了美国,最近,欧盟也对原产于中国、土耳其和摩尔多瓦的线材作出反倾销初裁,包括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国内钢铁企业应诉。

  去年5月8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摩尔多瓦的线材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在调查中,欧盟选择土耳其作为计算中国和摩尔多瓦涉案产品正常价值的替代国。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也就是应诉公司之一,线材也是公司三大主要钢材品种之一。在初裁中,华菱方面被要求交纳的临时反倾销税为8.6%,而其他企业则更高,为24.6%。

  欧盟自2007年9月以来,共对中国钢铁产品和制品发起七起反倾销调查,产品涉及铁和非合金钢管、碳钢紧固件、热浸镀锌板、冷轧不锈钢板、预应力钢绞线、盘条和无缝钢管等。

  “我的钢铁”分析师刘源指出,今年我国钢材出口的压力较去年同期将明显增大,除了需求疲软,国外贸易保护、汇率变化等不利因素,也将使得国内钢材越来越难以出口。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