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五一前后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成事实黄金周

  法定节假日由国务院确定,广东无权决定恢复五一长假。而广东率先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后,试点单位应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长假。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细则还包括:试点城市加大对旅游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在城市间推出旅游专线巴士;外来工持暂住证可在试点景区享受门票优惠等。


  实施细则公布后,由各单位申报“试点单位”,试点单位的范围会非常广泛。

  本报讯(记者王飞通讯员何玉珊)按计划,广东近期将正式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届时,国家旅游局将在广州向广东省旅游局正式授旗。记者昨天从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当天,作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实施细则——《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也将正式公布。

  根据记者昨天获得的消息,《若干意见》目前尚在激烈讨论完善中,主要措施包括:试点单位应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五一长假;试点城市加大对旅游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在城市间推出旅游专线巴士;外来工持暂住证可在试点景区享受门票优惠等。但因方案还在完善之中,会否变化尚未可知。

  如无意外,广东正式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时间会在本月底。届时,将有3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包括某银行的首批奖励旅游团队。当天,国家旅游局将会向广东省旅游局正式颁授“中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试点省”旗帜,标志着广东成为国内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首个试点省份。

  此前,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了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启动后,今年五一,广东人能否实现连休7天的愿望呢?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修订《若干意见》时,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目前的草案是,加入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单位将可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这样连同五一3天小假期,形成一个事实上的五一长假。

  “试点单位目前尚未确定。因为要等到正式公布《若干意见》后,由各单位申报成为"试点单位",”该权威人士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试点单位的范围会非常广泛。”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恢复五一长假的问题,省旅游局有关官员表示,法定节假日是由国务院确定,广东无权作出更改,除非国务院同意在广东进行试点,与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一样由广东进行“先行先试”。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刘旦、方利平、练情情、任珊珊、唐红杰、王鹤、文远竹、叶卡斯)广东省旅游局即将公布的《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建议试点单位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休假。针对这一意见,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多数代表对此表示了赞同,但也有企业界的代表提出,鼓励员工在上半年休假而不集中在五一前后,是更符合实际的做法。

  赞同派:

  5月本来就是旅游的好季节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江华认为这一建议“挺好”。“5月本来就是旅游的好季节,但因为长假缩成短假,出远门受到影响。在五一前后休年假,既可延长五一短假又可避开全国人流,一举两得。”刘江华说。他同时建议,既然是“鼓励”,那么用人单位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措施。譬如在批准假期上采取积极态度;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位可以在这段期间组织员工集体出游;或者对于那些愿意在五一前后休假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

  担忧派:

  全面推广恐有困难

  “能做到这样当然是好,但要全面推广还是很困难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珠江电影制片厂一级编辑祁海认为,虽然试点单位是以自愿申报为基础的,在落实带薪假期、探亲假上会比较积极,但大多数企业对此可能会反应冷淡。“少了人干活,还要发钱,大多数老板还是不愿意的。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企业日子本就不好过,所以现在还不是全面推行带薪假期的好时机。”

  祁海说,早在一年前他就提出了要恢复五一长假,现在他依然坚持直接恢复五一长假比鼓励员工五一前后休假更节约社会成本。“带薪假期如果不强制规定,铺开有困难。即使强制规定了,员工休不了假可以告企业,可这也增加了社会成本啊。”祁海说。他认为,相比带薪假期,恢复五一长假也更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人休假免不了走亲访友或者一家大小集体出游。倘若老公休了探亲假,老婆休不了,那不是白搭么?”

  改进派:

  建议改为上半年休假

  中山兴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格兰特工程玻璃(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韵怡建议,根据企业生产程序的安排,将鼓励员工五一前后休假的意见改为“鼓励员工在上半年休假”。“一般情况下,下半年要抓紧完成全年任务还要做年终结算等,比上半年忙很多。而且下半年已经有了一个国庆长假了,所以上半年休假比较合理。”梁韵怡告诉记者,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她的企业在第一季度订单不足,因此鼓励员工在第一季度休假,而第二季度是企业生产旺季,员工最好不要休假。“我们也没有什么鼓励措施,就是跟员工详细解释了一下生产安排,员工们都很理解。”梁韵怡说。

  鼓励“连休”市民拍手叫好

  本报讯(记者王飞通讯员何玉珊)面对可能实施的“五一连休”计划,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林强拍手叫好,“春节前我想休假,计划着春节前休5天,连上春节黄金周有将近12天的时间,可以回山东老家好好过个年了,可单位根本不批。如果"连休"能够被政府部门认同,那就太好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拥护者多,反对者少。“能够实施就太好了!”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说,“如果只有3天假期,市民一般都是选择省内或周边短线游,出境游和国内游几乎卖不动,"连休"后市民的时间充裕了,将会启动小黄金周旅游市场。”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连休”的意义不大,“如果可以带薪休假,很多人都会放在暑假带着孩子出游,而不是选择在五一假期,”市民刘先生说,“而且,"连休"并不会增加市民的实际节假日,只是让假期更加灵活一些罢了,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

  试点城市之间或开旅游专线

  市民现在无论是去白水寨还是去盘龙峡,要么需要参加旅行社的团队游,要么就要自驾车前往,而国民旅游计划实施后,市民或将可乘坐城际间、城市间的旅游专线前往。

  据了解,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后,将会确立一批试点城市(广州正在为成为试点城市而积极准备),试点城市需要制定各自的实施细则,其中包括试点城市“量力而行”所确立的财政支持力度,打破旅游地方壁垒的具体政策等。而“若干意见”其中一项细则将考虑在试点城市之间开行“旅游专线”巴士,以方便城市间观光游览。

  “若干意见”还计划向持有暂住证的外来工、老人和学生实施不同的旅游优惠政策。广东将首先确立一批试点景区,由旅行社针对这些景区设计相关的旅游产品,外来工、老人、学生参加这些旅游团或在景区游玩时将可享受优惠。

  目前,物价部门也在加紧制定有关省内公园针对不同人群的免费和优惠政策。

  修学游由教育部门制定细则

  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修学游问题,“若干意见”修订中并没有具体的细则,只是要求教育部门在试点学校落实修学游课程,将其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部分。有关“游多远?”、“谁出钱”等问题,需要教育部门征求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后作出决定。

  在“若干意见”中,还有一个亮点是将推行“国民旅游休闲卡”,不过,该卡怎样发行目前尚未明确。

  有专家建议,可以效仿其他省份向特定人群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将“国民旅游休闲卡”作为特定人群的旅游福利卡。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围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