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沙特承诺:任何时候都保证对中国原油供应

  当2月12日胡锦涛主席结束对沙特的访问时,沙特政府关于“任何时候都保证对中国原油供应”的承诺已传遍了全球的每个角落。

  “据我所知,在能源领域,胡主席访沙期间主要是签署了两国石油天然气矿产领域议定书的补充谅解备忘录,沙方承诺任何时候都保证对中国原油供应,我方也表达了与沙特在两国能源领域内的合作态度。

”有中石化驻沙特一位负责人表示。

  中沙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沙特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地,2008年达到了3600多万吨;而对于沙特来说,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分量更是非同一般。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如何确保能源安全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关心的重要议题。”中石油前外事局局长、能源专家李国玉教授评价说。

  欢迎大买主

  对于胡锦涛主席的访问,沙特官方和商界都十分重视。

  9·11后,鉴于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沙特政府即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及沙特阿美公司着手筹划分散市场风险的战略安排,而进入中国市场成为重要手段之一,1990年代,沙特阿美前总裁朱玛赫就曾几次考察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太有吸引力了,为此我们派出很多员工到中国大学里学习,这可以加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和了解。”今年元旦才刚刚退休的朱玛赫说起这些显得十分得意。

  经过多年的运作,沙特阿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08年沙特向中国出口了3600万吨原油,占当年中国总进口量的20%,沙特阿美从中受益匪浅。

  “沙特每年40%的原油出口到东亚地区,这一地区最大的客户就是中国。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现在已经逐步减少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自2002年以来,沙特原油在美国原油进口总量中的比重已不足20%,而且还呈缓步下滑态势。”一位中国社科院专家说。

  然而沙特并不希望只是一个原油供应商,“中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正在不断增长、中国人民对于化工品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中国的成品油市场和化工市场也在快速膨胀。”朱玛赫认为。

  目前沙特阿美在华首个大型投资项目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正式投产,这是该公司联合埃克森美孚与中石化合资组建的,此外这三家股东合资成立的成品油销售公司也在华南市场小有影响力,沙特阿美期望能再接再厉,在中国拥有更多类似福建炼化合资项目。

  为了让中国更多了解沙特,沙特阿美除了积极与我国政商界沟通,还组织了中国学生参观团赴该公司总部所在地达兰参观。

  中沙谋双赢

  合作讲究双赢,沙特阿美希望分享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蛋糕,中国石油企业也迫切地期望能够进入沙特能源勘探开发的上游市场。

  来自中国外交部的信息显示,沙特石油剩余可采储量363亿吨,占世界储量的26%,居世界首位;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6.9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储量的4%,居世界第四位。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该国是石油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每桶1美元~2美元,发现石油的成本尤其低,约每桶10美分。

  “但是沙特政府规定,其境内所有石油资源的勘探开采权只能归沙特阿美所有,作为甲方,沙特阿美可以出资聘请他国石油企业进行勘探生产,但产品只能归沙特阿美。”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张抗介绍说:“因此外资公司在沙特的机会主要集中在天然气领域,而在中国石油企业进入时,这里已被埃克森美孚、壳牌等西方跨国石油公司所垄断。”

  2004年中石化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获得了位于沙特南部的鲁卜哈利盆地B区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权,其后中石化和沙特阿美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中方拥有这家公80%的股份。据当时的资料显示,该区块初期的投资即达3亿美元。

  “但B区块的条件不太好,单井成本相对该国其他气田来说比较高,而且开发后,还需要通过管道输往海边,因此(对中石化)有一定的压力。”张抗说:“但那次竞标中其他区块的中标者遇到的情况也和我们一样,也都没有正式开采,我们为什么要退出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认为,虽然中国企业比欧美企业进入沙特要晚,但中国企业拥有在复杂地层找油以及老油井再生方面的经验,所以还是具有独特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中国公司呆在那里,就能产生影响力,一旦沙特政府能源开放政策发生变化,我们就有竞争优势。”张抗认为。

  据了解,在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沙期间,中方向两国政府首脑、沙特合作伙伴介绍了目前B区的勘探开发情况及他们下一步的计划。

  “由于金融危机发生和国际油价暴跌,沙方肯定希望吸引更多外资开发当地油气资源,中国的表态无疑是对沙特重要的支持。”有中石化咨询公司高层表示:“此前有机构评估认为,由于沙特本国产业准备不足,未来十年内大概需要1000亿美元的投资维持并增加产能。”

  “中国有市场,也有资金,我们希望能与拥有资源的沙特方面实现双赢。”上述中石化咨询公司高层说。

  另外,今年以来,我国石油储备力度加大,这其中既有国家战略储备,也有几大石油公司的商业储备。

  来自中石化内部消息,由于前阶段石油储备库容不足,一些已被搁置的石油储备库建设计划有可能重新启动。

  2004年沙特阿美曾与中石化谈判,期望入股当时筹建的中石化海南炼油项目,其中包括千万吨炼油项目和一座大型储备油库。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中石化独立承担了炼油项目的建设,而储备油库的建设计划被搁置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美 | 朱玛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