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摩根士丹利中国房地产部门前雇员涉贿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现,其在中国房地产业务部门的一位前雇员违反了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案》,摩根士丹利已将该行为报告相关部门并继续调查此事。”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证交会官方网站公布了摩根士丹利提供的一份公司股东投票会议的常规性备案文件,上述这段简单的附文却成为了相比文件主文更令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是彼特森?

  顿时,“眼尖”的财经媒体记者们纷纷聚焦此事,并将路透社2008年年底一篇关于摩根士丹利地产基金中国项目主管卡斯·彼特森(Garth Peterson)“非正常离职”的新闻与此联系在一起。媒体普遍猜想,去年因某种原因而涉及调查并最终被摩根士丹利裁退的彼特森可能正是上述违反了美国法律的雇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证券监管部门认为彼特森涉嫌在中国的资产交易中,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案》相关条例。

  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案》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及个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的行为,并对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财会制度作出了相关规定。

  摩根士丹利新闻发言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摩根士丹利对此事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对于调查进展情况不予以置评。”

  企业内部雇员出现违法现象,在被企业发现后向监管当局汇报的事情在美国时有发生,只是此事发生在摩根士丹利这样大型国际金融机构身上,因此会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

  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房地产投资主管索尼·卡尔锡(Sonny Kalsi)目前已被“行政离职”,原因可能是对上述调查涉及的不当行为负有疏于监管的责任。

  摩根士丹利新闻发言人昨日向记者证实,摩根士丹利当天正式任命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唐奥文(Owen Thomas)为摩根士丹利全球房地产投资负责人,他还将继续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

  大摩地产“战绩”

  摩根士丹利是目前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上浸淫最深的境外投资机构,从2003年开始,公司陆续在上海砸下数十亿元人民币,涉及内容包括商业广场、酒店式公寓、大型办公楼以及项目开发。

  2003年7月,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率先进入上海房地产业,投资了核心地段卢湾区锦麟天地雅苑项目。

  之后,大摩便开始了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大额投资。2005年,大摩与上海国资委直属的投资公司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以不良资产债权收购方式获得世界贸易大厦产权,终于在市场流传很久后被公开。大摩方面透露,为取得这座商业大楼付出了9000万美元的代价。不过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估,该项目的市值应超过2亿美元。

  世界贸易大厦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广东路,1992年由一家内地与香港合资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并于1997年竣工。但这个项目建成后,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原开发商发生财务危机,欠银行巨额贷款无力偿还,并被多家法院查封,同时由于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批租费,大楼部分层面没有产权证,且拖欠了地块的动迁费。因此产权状况十分复杂。

  同年,大摩从中海发展手中购得上海广场商场裙楼。

  2006年是大摩进入中国之后投资最为集中的一年,且投资的物业类型也在今年出现变化。除了从绿城集团手中收购有“上海第一烂尾楼”之称的东海广场外,大摩在本年度的两项主要房地产投资都落子住宅物业,其中包括华山夏都一栋住宅楼及陆家嘴中央公寓的4栋住宅。

  2007年,大摩开始放慢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脚步,且投资方向较以往亦出现较大变化。这一次,大摩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入主中海发展在上海卢湾区的一个商用地块,介入开发领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大摩上述地产项目涉资约6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彼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