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力拓合作改写世界矿业格局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孙媛

  昨日,全球第三大矿业企业力拓集团和中国铝业相继对外宣布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也是在昨日,美国铝业宣布,将与中国铝业进行战略合作,以寻求扩大双方商业关系的机会。

美国铝业称,中铝将赎回旗下子公司去年发行的可转债,金额为10.21亿美元,分三次支付。

  影响铁矿石谈判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由中铝与力拓及美国铝业的战略合作,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进行扩张的强大金融影响力,同时也说明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为此项交易融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受到的伤害要远小于西方同业者。同时,这项交易也表现出中国对天然资源的渴望。与此同时,中国铝业的注资对力拓而言,是一把及时的救命稻草,通过合资及出售可转换债券,力拓不必通过大幅折价的方式发行新股来进行筹资,同时也不必放弃任何业务。

  当然,对于此次收购,也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澳大利亚不少矿业分析师认为,力拓允许中铝这样一个大型矿石原材料消费者,且还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对其优质资产进行注资,将会严重影响之后将进行的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谈判。分析人士称,中国一直寻求在矿石价格谈判上能够将价格压低,而中铝此次交易的成败将是决定中国在世界矿产定价权上能否取得一席之地的关键。他们预计,此次收购在股东投票时将会遭遇不小压力。

  另有专业人士认为,这项交易内容看起来使得中铝这个单一大股东得到的实惠要远高于其他任何股东,令人十分担忧。对此,有熟悉这项交易的人士称,该交易涉及的可转债执行价将高于力拓现有股价,中铝对力拓的部分资产收购最高溢价将达30%,这将使得力拓可以部分偿还因2007年收购阿尔坎铝业有限公司而背上的389亿美元债务;另外,交易后力拓并没有失去控制权,而且得以与世界上最高速发展的一个商品市场建立起伙伴关系。有市场人士认为,力拓股东应该对此次交易感到很满意。

  必和必拓或搅局

  目前,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这项交易最终能否成行,还存在一定风险。

  据外媒报道,早先与力拓就收购进行过谈判的必和必拓很可能在中铝的这次交易中出来搅局。据称,必和必拓将与力拓董事会接洽,针对力拓已提供给中国铝业的部分矿业股权发出收购提议;如果力拓董事会驳回必和必拓的提议,必和必拓可能将直接接洽力拓的股东。

  对力拓而言,过去一年多来可谓意外不断。2007年下半年,力拓因看好原物料需求,投入38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而后必和必拓对其发动恶意收购,从而带动力拓身价水涨船高。但好景不常,因全球经济减缓导致需求减弱,金属价格大幅下挫,过去12个月里,力拓股价累计下滑62%。因为收购加拿大铝业而累计负债将近400亿美元,力拓不得不开始寻求各种筹资渠道来减轻负担,其中包括处理旗下资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