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商务部长人选:格雷格退出 奥巴马遇挫

  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选、共和党人贾德格雷格12日突然宣布,由于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一系列政策议题上存在“无法解决的矛盾”,他决定放弃这一提名。

  白宫官员随后表示,格雷格选择退出,令他们“感到遗憾”,但“早比晚好”。


  媒体认为,奥巴马力图构建一种更广泛的跨党派合作,格雷格这一惊人举动无疑令这位民主党人总统严重受挫。

  “我的错”

  格雷格在国会参议院的办公室12日突然发表声明,宣布这名新罕布什尔州联邦参议员放弃出任商务部长。

  格雷格在声明中说,自己与奥巴马“在许多重要政策议题上意见不同”,如经济刺激计划和2010年人口普查,他认为这些矛盾“无法解决”。

  格雷格随后在国会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以道歉和自责的口吻说,他缺乏远见,本该尽早明白,自己并不适合入阁。

  “大家知道,我是一个相当强硬的财政保守派。而我刚刚意识到,如果要天天为这个内阁或任何内阁服务,对我来说会非常困难。”

  “总统邀请我入阁时,我说,"好",”他说,“显然,那是我的错。”

  格雷格现年62岁,曾担任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包括他在内,奥巴马团队已有三人放弃提名。因陷入漏税丑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人选汤姆达施勒和白宫首席绩效官人选南希基利弗均于3日申请放弃提名获准。

  格雷格也是第二位选择退出的商务部长人选。因涉嫌权钱交易,首位人选、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于1月4日申请放弃提名获准。

  “他变心”

  奥巴马当天在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出席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得知格雷格宣布退出,他在媒体面前的第一反应显得较为冷静。

  “这事来得有些意外,但你们知道,事实是格雷格先生曾接近我们,表达(入阁)兴趣,显得很热情,”奥巴马告诉当地《州新闻纪事报》记者,“但我始终坚信,美国人民期待我们在重要议题上达成跨党派共识,我们将为此继续努力。”

  奥巴马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格雷格前一天告诉自己,他要“重新考虑”入阁选择,但自己“当时不确定格雷格是否已做出最终决定”。

  法新社说,相比奥巴马,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显得相当沮丧。

  吉布斯发表声明说,是格雷格首先“接触总统,希望出任商务部长”。“整个面试过程中,他非常清楚地表示,尽管过去在政策上存在分歧,但他将支持、拥护和推动总统的议程。”

  吉布斯说,一旦格雷格明确意识到自己无法支持奥巴马的一些重要经济举措,双方“必然分道扬镳”。“他变心,我们感到遗憾。”

  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曾积极支持格雷格出任商务部长,他试图减少格雷格退出的负面影响。

  “这事现在发生,比以后发生好,”伊曼纽尔说,意指格雷格若选择上任后辞职,影响更大。

  受重挫

  格雷格放弃提名,令奥巴马构建更广泛跨党派合作的努力遭受重挫。

  为兑现“跨党合作新时代”这一承诺,奥巴马希望新内阁体现“不同视角”。如果格雷格不退出,他将成为新内阁第三位共和党阁员。前两位是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运输部长雷拉胡德。

  如今,奥巴马上任已逾三周,但他的15人内阁仍未组建完毕。商务部长、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这两个要职依然空缺。

  美联社说,格雷格退出,凸现民主、共和两党在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核心部分分歧深刻。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已就这一揽子计划最终版本达成妥协,即将表决通过。但格雷格此举将给奥巴马这一胜利蒙上阴影。

  格雷格曾参与制订乔治W布什政府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先前经国会两院讨论时,共和党方面,全体众议员表示反对,只有三名参议员赞成,而格雷格没有表态。

  《纽约时报》说,格雷格退出亦体现两党在2010年人口普查上分歧严重。

  人口普查结果可能重新划分美国政治版图:人口多的州将获得更多国会众议院席位,反之亦然。共和党人担心,白宫希望直接管理具体执行部门商务部人口普查局。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官告诉《华盛顿邮报》,正是共和党高层向格雷格施加压力,迫使他选择退出。(胡若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格 | 吉布斯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