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为什么国内家电业没有像索尼那样巨亏?

  日本电器企业如松下、索尼,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家电企业学习、研究的榜样。同样受经济危机影响,同样本国货币升值,同样是家电制造业的大国,为何国内家电企业没有出现日资这样巨额的亏损呢?

  记者分析,原因有二:一是日本企业是真正的全球化,而国内企业的全球化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因而受到的冲击较小。
不夸张地说,日本的电器产品已经渗透至全球的各个角落,几乎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索尼、松下等品牌的广告牌,相信仅数码相机一项,日本品牌就可以占到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在全球各地都有日资品牌的市场营销团队,成本巨大。而国内企业大多是以OEM贴牌加工的方式出口,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订单减少,管理成本较低。二是日本本土市场狭小已近饱和,海外市场承载着更多的盈利任务,而中国市场巨大,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家电下乡”工程开辟了新的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海外市场的缺口。

  有评论认为,日本企业“垂直化的产业链”模式也是日本企业此次巨亏的主要原因。所谓“垂直化的产业链”,即所有的产品零部件以及所有的核心技术,全由一家公司从上到下牢牢把控,索尼、夏普、松下都是这种模式。因为垂直化产业链吸纳了太多的资金,造成了日资企业“船大不好调头”的现状。事实上,国内企业都正在努力向“垂直化的产业链”模式靠拢,比如在平板电视领域纷纷上马的等离子屏、液晶模组。记者认为,这种模式并没有错,是市场竞争保持自我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方式,国内企业非但不能放弃,反而更应加强这种核心竞争能力。趁着师傅打盹的时候,苦练内功,今后才可能有“青出于蓝”的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