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粤玩具业猝遇印度“封杀”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初,中国玩具出口同比微增1.8%,达到86亿美元,而2008年全年整体出口却大幅下滑,导致玩具厂商减少了49%,只剩下4388家。2008年11月和12月,中国玩具出口分别比前年同期减少8.6%和7.6%。

  广东省是中国玩具的主要生产地,产量约占全国一半。2008年10月香港上市公司、美国美泰和迪士尼主要产品供应商合俊公司突然倒闭,导致7000人失业。2008年全年广东省玩具出口额同比仅增长3.6%。其中,广州出口总额4.04亿美元,同比微增1.6%,深圳口岸出口30.7亿美元,同比微增1.1%,增幅则快速回落20%,而东莞出口总额14.7亿美元,同比下降3.7%。

  35岁的广东商人彭俊杰(应受访者要求,此处为化名)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屋漏偏逢连夜雨”了。

  彭是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一家玩具厂的老板。在他的印象中,自从2007年8月美国玩具商美泰公司以“安全隐患”为由召回大批来自中国的玩具,导致其主要供应商、在广东设厂生产的香港商人张树鸿上吊自杀后,中国玩具业就一直噩梦不断。

  虽然大批同行纷纷因订单不足而亏损、倒闭,他的厂子还是咬牙熬过了艰难的2008年。不过,印度官方对中国进口玩具突如其来的一纸“封杀令”,却让他的牛年春节过得实在不是滋味。

  35万元订单“打水漂”?

  大年初二(1月27日),彭俊杰正携妻带子到处拜年,与亲戚朋友团聚的美好时光,让他暂时忘却了生意上的烦恼。但是,新的烦恼仍然不期而至。

  一位印度客户打电话来说,印度外贸局要求今后6个月内禁止从中国进口任何玩具,理由是“出于公共健康和安全考虑”,并称此举“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这位客户表示,他们内心里对本国政府的做法不理解、不赞同,但事到如今也毫无办法。

  彭俊杰厂里的第一批价值人民币10万元的玩具,过年前已交付这位印度客户,仓库里还有计划春节后发出的一批货,加上车间正在为对方赶制的新产品,三者合计共值约人民币35万元。

  尽管印度客户安慰他说,他们打算观望一下中印两国政府的交涉结果,已经发出的第一批货暂时不会退回,但彭俊杰的第一反应仍然是“有点晕”。

  彭马上通知厂里的业务员到网上搜集相关的媒体报道,再给印度客户回电话,追问“封杀令”的细节,一起商量对策。

  在彭看来,印度客商有一点不同于比较“刻板”的欧美客商,他们不仅做生意,同时也交朋友,这一点更像中国人。

  “印度不可能永远封杀中国玩具,印度市场我们希望继续做下去。”彭说。

  但据印度媒体报道,2月6日,印度商工部下属的外贸局又发通告:只要原产地是中国的玩具,无论取道哪一国或地区,一律在禁止进口之列。如此强硬的表态,让彭俊杰更感焦虑和迷茫。

  “示范效应”成阴影

  位于粤东北的汕头市澄海区,现有玩具及工艺品生产企业1700多家,玩具业是当地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据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郭卓才介绍,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玩具企业主打欧美市场相比,澄海玩具除出口欧美外,亚洲及非洲市场也占有一定份额。

  因此,最让彭俊杰担心的,并不仅仅是眼下印度那35万元订单“打水漂”。

  “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拓展,是弥补欧美订单缩水的一大希望,”彭俊杰说,“如今印度无端设置贸易壁垒,如果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相继效仿,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上加霜了。”

  有资料显示,在玩具业第一大省广东,欧美市场的需求历来占出口总量约七成。随着这些发达国家经济相继步入衰退,居民消费能力下降,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玩具,进口量大幅减少。

  截至2008年9月,广东省玩具产业整体订单数量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0%,10月份以后,订单量更是锐减。据称近期广州的玩具企业几乎再也接不到欧美的订单了。

  与此同时,广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中国玩具进口量却呈现较快的增长,有的国家同比增幅最大达九成以上。另有业内人士称,一些玩具企业转而依靠日本和韩国的需求支撑。

  “自去年欧美市场订单萎缩后,大家都在有意识地拓展新兴市场。”深圳玩具协会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咨询部部长王双表示,深圳玩具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印度所占份额极小,受此次“封杀令”直接影响的货物数量和金额“都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据了解,广东省玩具协会受商务部门委托,也已着手收集涉足印度市场的行内企业的信息,迄今为止前来反映困难的企业不太多。

  “但问题是,大家心里都会蒙上阴影,担心出现示范效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担心会逐渐扩散,令企业的市场信心大打折扣,而目前信心是最可贵的。” 王双说。

  忍辱负重

  专注于新兴市场信息交流的深圳莫斯特实业副总裁张黎建议,今后国内企业应尽量选取受金融危机直接影响较小、与中国产业结构或贸易结构有所互补的国家。

  “中印两国产业和贸易结构较为相似,出口印度市场的中国玩具不难被替代,而俄罗斯的轻工业很疲弱,他们就不太容易在这方面对中国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张黎说。

  彭俊杰承认,他没有向省玩具协会“诉苦”,也没考虑过对印度方面的“封杀令”提出诉讼。他觉得实际损失不算特别大,更重要的是自己势单力薄,要打赢跨国官司,简直比登天还难。

  王双认为,对玩具企业主的心态可以理解,在WTO争端解决机制较为完善的欧美发达经济体,对贸易纠纷案起码会给出一个基本公正的裁决,在新兴国家则很难说,其中掺杂太多不确定因素。

  日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琪,就印度近期频繁对中国发起各类形式的贸易救济调查进行交涉。2月10日,印度贸易部长表示,准备与中方就禁止进口中国玩具事宜进行磋商,但声称在印度政府“对结果感到满意前,我们不能取消禁令”。

  而对彭俊杰来说,中印两国的贸易纠纷政府会出面解决,他的当务之急就是为自己的厂子找到更多订单。他开着自己的黑色奥迪车四处谈业务的次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每月光油费就花掉4000元~5000元。

  近日,为了谈下区区10万元的一份“小单”,他又一次特地从汕头驱车400多公里来到广州,请一位国内客户吃饭。席间,客户再次提及印度封杀中国玩具一事,让彭俊杰内心隐隐作痛:那几批销往印度的玩具,至今还不知道如何处理,而海外市场何时才能柳暗花明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俊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