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以产业升级迎战市场危机

  应对三年严峻时刻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中国制造”以产业升级迎战市场危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实现装备制造业国产化和自动化、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产业增长方式等四方面的要求,制订了《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

   这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为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保持我国装备制造业平稳发展而及时出台的三年期规划。

   最近,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集中体现“中国制造”水平的高低,所以被国家纳入振兴规划之列。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早在2006年6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选择了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百万吨级大型乙烯成套设备等16个重点产品和关键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图实现的重大突破。两年多来,一些领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如动车组,2006年提出的目标是时速200公里车组的国产化,但去年国产化达到一定程度的时速300公里车组已经投入运营。

   然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深,装备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明显趋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经济效益下滑。2008年机械行业统计口径内的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出口创汇增速同比分别回落了8.6个、15.2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的困难,既有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外部影响,也有自身发展不足的内因,比如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制造水平滞后、重复投资建设、低水平产品产能过剩以及自主创新的新产品缺乏推广应用的政策环境等深层次问题,调整和振兴迫在眉睫。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振兴规划,及时提出了对应的措施,要求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风险补偿机制,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支持装备产品出口等等,都是业界一直呼吁的。从政策层面建立和完善配套体系。

   在具体的目标上,振兴规划提高了对基础材料研究制造能力的认识,将这些能力的提高看做是产业发展基础,与以往的“以整机研发带动基础零部件提高”的提法相比,提高了认知高度。这些基础包括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等等。

   之所以单独提出来,是因为基础零部件研制水平并不比整机能力强。据了解,目前行业短板还不只是核心技术,基础零部件也同样依赖国外进口,受制于人,其中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约70%的行利润被外商拿走。湖南“三一重工”最近投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厂,实际上是将进口部件组装工作移到国外,减少进出口关税和往返运输成本。

   至于核心技术和重要部件,如飞机发动机和导航设备,高速列车动力及行走控制系统、大型船舶动力设备等,仍然是提高大型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核心中,这些部件统计不大,但价值很高,平均占据整个产品价值的一半左右。所以核心技术仍然是这次调整振兴规划的核心目标,强调国产化和自动化,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重点工程建设,有针对性地推进相关重点装备的自主化;围绕钢铁、汽车等大产业的重点项目,组织落实产业升级所需的重大装备的自动化。

   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考验,装备制造业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提出“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就是为了适应形势。

   专家指出,今后三年,对我国装备制造业既是严峻挑战期,也是战略机遇期。我国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先进装备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也为我国提供了参与产业再分工的机遇,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规划的实施,将实现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解决配套能力薄弱的瓶颈,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我国装备制造业顺利度过寒冬,驶入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