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贷款股市齐飙:分析师报告引爆信贷入市之争

  贷款股市齐飙背后:分析师报告引爆信贷入市之争

  王小平

  自1月初以来,上证指数上涨21.37%;而贷款数额更是创出天量,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

当信贷激增遇到股市激增,它们之间的关联度如何?有多少资金可能进入股市?

  数千亿元可入市?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日前发布报告称,1月M1(狭义货币)的增速和M2(广义货币)的增速差距拉大,增速差距扩大到12.1个百分点。剔除居民储蓄变化和M1变化后,李慧勇认为可能有约6600亿元资金被企业活期存款定期化或进入股市。

  “并不是说有6600亿元流入股市,而是说按照货币数据的增量和差值倒推算出来,企业转投定期存款和流入股市这两块加起来可能有这样一个规模。”李慧勇表示。

  报告认为,导致M1和M2增速差距拉大的原因可能包括:M1中的企业活期存款转化为企业定期存款、企业集中发放年终奖导致活期存款转换为居民储蓄增加,以及部分原先计入M1的活期存款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股市转化为券商的客户保证金。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M2余额为49.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M1余额为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8%。

  李慧勇认为,具体有多大比例资金最终流入股市,可能需要央行更为详细的数据出炉后才能计算得出。

  资金性质难区分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现有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里,是无法计算企业获得的贷款有多少转入股市的。资金流向环节太多,企业从银行取得贷款之后可能有一部分变成现金,有一部分可能作为工资并导致居民储蓄相应增加,企业存款的增加可能是用于投资、购买机器设备等,还有一部分现金漏损等。

  这位人士透露,M2中有一部分是客户保证金,这是反映资金入市较直接的量,但1月这一科目并无太大增加。“即使这个科目增加,也不能说就是贷款入市,个人炒股用的不是贷款,企业也可以用自有资金,不见得就是贷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保证金应该这样理解:买了股票之后,保证金账户就为零,只有存入未买的时候才存在保证金。所以保证金下降到底应该怎么理解,是资金入市还是转化成别的用途离市,是说不清楚的。”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具体准确的数据是很难测算出来的,只能说是一个比较模糊的轮廓。而且,相比实际影响,这一数据在心理预期方面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

  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的区分很难界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室主任郭田勇认为,从监管上看有一定难度,监管机构在实际检查过程中需要对企业资金的转移情况进行密切跟踪。

  入市与否引热议

  上述券商分析师承认,目前信贷投放力度大大加强,而实体经济较为低迷,没有太好的去处可以投放。所以,股市成为资金大量流入的一个渠道。

  “从这几个月的宏观经济信号来看,虽然还需要进一步论证,但是中国经济确实有转暖的迹象。在这个基本背景之下,它容易引发人们对股市向好的预期。”郭田勇说,“当然,对于股市的这轮大涨来说,资金推动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央行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使得银行的信贷投放非常之快,使得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变得非常宽松。”

  “不排除会有一部分资金进入到股市中的情况,因为规定企业不许把信贷资金直接投入股市,有些企业就先通过票据融资等方式向银行借贷来投入经营,然后再把自有资金投进到股市中去。因为这些钱都在一个锅里,从哪里来的是分不清的。这种间接的路径是很多的。”西南证券某分析师说。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近期极受关注的票据融资大幅增加的问题,与存贷利率倒挂存在一定关系。目前半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1.98%,而票据贴现利率约1.92%。这意味着如果企业有一笔需要支付的款项,完全可以通过在银行做半年期定期存款,然后开票据给收款单位,同时承诺其会支付收款企业有关票据贴现费用即可。如此操作,企业可以获得约0.06个百分点的利差,而银行票据融资和定期存款数量都增加,体现为银行资产负债表两端的数字均变大,而并无新增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更谈不上信贷资金入市。

  业内:票据大企业占多 没必要贷款入市

  吉青

  井喷的票据融资会不会悄然进入股市?“从1月的信贷数据来看,票据融资占大头,而票据融资都是大企业做的多,很多(大企业)资金很充裕,也没有必要贷款去股市。”一家国有银行某省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1月央行数据显示的M1(狭义货币)与M2(广义货币)增幅的巨大差额,再次引发市场人士对信贷资金可能入市的猜测。但事实上,自股市诞生之日起,关于是否应该以及如何让银行信贷资金合法进入股市的问题,就一直是管理层、经济学者、金融经营机构和证券投资者争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银行的钱都是借来的,禁止信贷资金入股市就是因为风险太大。”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本报表示,目前市场反对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主要是害怕将银行信贷资金暴露于高风险的股市,而银行现有的机制与风险管理能力是否能确保入市的信贷资金安全运行值得存疑。“一旦股市价格下跌,甚至投资者的存款都可能面临损失。”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信贷资金入股市确实存在很大风险,不过据目前观察,这种现象在我们省还很少有。”在被询问该行是否能够监测出贷款资金流向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称,银行现今的技术条件和风险控制水平已能基本监控贷款资金动向。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则认为,不排除有一部分资金会进入股市。“毕竟银行把钱贷给企业,也不知道企业的钱是怎么用掉的。比如有些企业自有资金比较多的话,贷出的款投进股市,就分不清是自有的还是借贷的。而且从监管上也是有难度的,需要在实际操作中跟踪企业资金转移的情况。”

  日前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全面摸底银行信贷投放情况。“是有在调研,但没听说是专门针对信贷资金的流向的。”上述银行人士称。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银行在国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企业和个人禁止通过金融机构贷款购买股票。目前除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和券商股票质押贷款外,信贷资金并无合法有效的途径进入资本市场。

  而信贷资金入市在牛市兴起的行情中则是监管部门的监察重点。去年6月,银监会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8家银行的分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严查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和房地产业。

  基金:A股历来不缺少流动性

  和路

  经过近4个月的强劲反弹之后,A股市场在近两个交易日展开强势整理。信贷投放规模的激增使市场猜测部分资金流向股市,未来资金是否仍将推动股市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合资基金人士表示,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乏流动性,市场缺乏的仍是信心。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旭认为,前期市场出现强劲反弹,场外资金介入的可能性较大。从前年行情最火爆以来,两市成交量一直处于低位运行。近期市场连续突破2000亿元成交,可能会有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涨跌属于正常情况,近两天暴跌可能会洗尽浮筹。不过,如果大盘很难站上10日均线,场内资金有可能进一步出逃,同时也会使场外资金的介入趋于谨慎。目前市场只要成交量不出现急剧萎缩,在国内资金流向渠道仍然较少的背景下,资金推动市场上行的趋势可能仍会存在。

  自2月9日两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以来,近期市场成交额一直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并且于周二突破至2736.29亿元的天量。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本轮市场的强势反弹肯定有资金推动的因素,但是很难判断这种资金是否以信贷资金作为源头。前期反弹的根本因素可能还是市场从上证指数6000点快速回落之后跌幅较深,存在技术反弹需求所致。此外,经济数据的回暖,以及国家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同时未来各项产业振兴计划的相继推出,都是促使投资者信心回暖的因素。

  光大证券则认为,产能过剩和储蓄过高支撑股市。储蓄过高意味着释放流动性的强烈支撑,而产能过剩表明实体经济吸收资金能力较弱,两者体现流动性的释放动能充足而吸收能力有限的矛盾。这种情形下,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的优质流动性将促使实体经济部门调整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加大处于估值洼地资产的配置。在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并存的可能性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

  不过,民生证券指出,现在货币发行的18%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与物价指数之和,也就揭示新发行的货币远超实体经济增长的需要,实体经济无法吸纳大量资金或存银行或流向股市等虚拟经济,信贷大量增加说明资金未停留在银行。股市兼具投资和投机特点,也是吸纳这些资金的主要场所。

  尽管经济本身下降压力有所缓解,但复苏需要一个过程,低迷状态不会马上改变。股市主要的推动力量来自资金面,1月货币发行和信贷增速是非常态的,可能是一个年度高点。高点回落会对冲一部分政策的累积效应,如果基本面不能及时跟进,对这种资金推动的行情也就不能过于乐观。总体上,市场低位放量,反弹应还能持续一段时间,不过前期市场持续涨幅较大,后市震荡程度会加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