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国务院原则通过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刚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业内人士就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规划很全面,措施要求也很到位,相信它对我国信息产业做大做新会有实际意义。”国家863专家、国家电子商务专家组成员、海鼎公司董事长丁玉章认真研读振兴规划后说。


  重点支持六大领域

  振兴规划明确列出了三大任务和需要支持的重点工程。这些重点工程涵盖了集成电路、平板显示、TD—SCDMA产业、数字电视、计算器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和信息服务培育等六个重点领域,并在财政、税收、信贷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作为我国主要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负责人很是兴奋,他说,振兴规划将有助于改善产业环境,帮助半导体企业渡过难关并提升产业竞争力。

  电子产品是我国出口产品的主力军,但是,伴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电子产品的销售受到了严重挑战。工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电子产品销售收入单月增速从年初的17%急速下滑到10月份的1.9%;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从5月份的32.6%下降到10月份的12%。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及时出台信息产业的振兴规划,对提振信息产业以及业内人士信心是"及时雨"。”财经评论人士这样分析。

  突出做大做强

  信息产业所涉范围很广,包含电信业、互联网以及电子产品等众多领域,每个领域又包括多种门类,而各领域各门类的具体情况又很不相同。“但是,整个振兴规划突出了"大"和"强"二字,即把中国的信息产业领域做大、实力做强。”

  振兴规划提及的三大任务和六大重点工程,在“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中也有提及,但是,借助这一振兴规划,这些工程也将大大提速,对提升信息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整体水平也是一大利好。

  振兴规划将产生显著的投资拉动效应。比如“三网融合”。专家预测,如果在2009年至2011年加大对“三网融合”建设,由此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这些投资,还可能形成众多配套企业,形成新的产业群。

  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是整个振兴规划中的一个高频词汇。”丁玉章说,“它表明国家对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这比防止出口下滑还更有意义。”

  近年来,中国的信息产业规模迅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以软件业为例。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仅为6%。更重要的,虽然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并不多,直接影响了今后的竞争力提升。

  “其实,中国当下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比其他国家更有发展与想象的空间”,丁玉章分析,“因为中国工业化起步较晚,传统工业没有明显的模式与框框,这为以信息产业带动与改造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中国最早的应用软件业,大都用在企业管理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上,而现在,已转向了开拓业务与增长点上,软件产业新的应用层出不穷,阿里巴巴、QQ就是例证。“信息产业的创新,需要更多新的规则、观念和宽容。”丁玉章认为,如果我们的规则仅仅是以企业的大小来衡量,而忽视企业潜在的、具有代表未来方向的一些小的创新;如果我们仅仅仰望外国企业的创新,而小视自己的创新,那么,我们的创新力就会大打折扣。

  IPV9专家谢建平谈道,“振兴规划中鼓励发展下一代互联网,这是具有远见的。中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一定要建立在自主知识产权、自我资源的基础上,它不仅可以改变中国互联网的地位,更可以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也正是创新的要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玉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