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地方政府谨慎预期2009经济运行目标

  翻开2009年各省市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多能看到这样的开篇:“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自然灾害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各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以及因此采取的应对措施,用“不平凡”来表述一点也不过分。

  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将如何判断2009年的经济环境?基于这样的判断,地方政府又将对2009年的经济运行预期目标做怎样的调整?在1-2月份陆续公布的各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通过对比分析,或许可以看出些许端倪(详细数据见三版)。

  地方生产总值:预期下降

  虽然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低迷的打击,以及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但在地方经济运行统计数据中,2008年的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全国31个省市区中(不包括港澳台),2008年的地方生产总值普遍在10%-13%之间。内蒙古、吉林、陕西、重庆甚至保持在14%以上,分别为17.5%、16%、15%、14.3%;地方生产总值在10%以下的只有海南、四川、北京。仅看数据,虽然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许多困难,但运行状态并未出现重大改变。

  但因大环境的影响,地方政府普遍调低了2009年的经济预期目标,调整幅度约为2-3个百分点。只有内蒙古、陕西为13%,重庆、吉林、天津为12%,其余多为9%-11%,广东、贵州、山西为8%。其中,经济大省广东的地方GDP预期为8.5%,作为经济大省和出口大省,广东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十分明显。

  物价水平:保持低位

  2008年的CPI运行轨迹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在地方经济数据的统计中,2008年CPI涨幅最高的为甘肃、广西,分别为8.5%、8%,宁夏最低,为3.4%。

  2008年初,防通胀的压力到当年年底已经成了防通缩,但从各地的统计来看,CPI的运行还在正常的轨迹之内。2009年,因为经济发展预期的下降,地方对CPI的判断保持低位,超过半数的省份将CPI的预期水平定为4%,最高的也只有5%。

  从预期数据的一致性来看,CPI的压力已经不再是各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中,物价问题已不再突出。

  投资与消费:谨慎乐观

  2008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各地方差异较大。超过40%的有江西、天津、吉林,分别为43.5%、42.5%、40%,超过30%的为湖南、海南、河南、辽宁、甘肃、宁夏、安徽、陕西等,其余多为25%左右,只有广东、西藏、青海在20%以下,分别为16.5%、14.3%、19.4%。

  2009年,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已是应对经济下行的主要措施。但各地在预期目标上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与2008年的投资增幅相比,2009年的预期数值均有所保留,最高如黑龙江为35%,最低如海南为12%,普遍保留在20%-30%之间。

  在社会消费方面,2008年各地方的增幅均保持了高位,重庆、吉林、内蒙古等都达到24%以上,四川、西藏较低,但也在15%以上。而对2009年的预期,各地相对一致,多为15%左右。不难看出,对保增长扩内需的方针政策,各地均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进出口与财政收入:预期下降较大

  如果说2009年将经历经济困难的局面,那么这种困难将集中体现在进出口方面。这与世界经济低迷的现状相吻合。

  2008年中国虽然遭遇了出口的大范围降温,但从地方统计数据来看,体现得并不明显。进出口增长幅度并未在各个省市区中大面积萎缩,新疆、四川、贵州、河北、江西、广西、湖北增幅甚至达到了40%以上,最高是新疆,达到60%。只有广东呈个位数增长,为7.8%,世界金融危机对出口大省广东的影响十分显著。

  但分析数据不难发现,在进出口增长较大的省份中,大部分地方的进出口额绝对值并不大,广东虽然遭遇了出口寒流,但绝对值仍达到6833亿美元。

  在财政收入方面,出于对经济形势判断的不乐观,各地均大幅调低了预期数值。2008年,各地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多在20%-30%左右,但2009年,这一项目的预期目标大多调整为10%-13%,表现了地方政府对经济环境的担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