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双双下降

  央行昨日发布了1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1月受到节日因素影响,市场整体交易相对清淡。银行间债券发行量同比减少32.8%,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国债收益率曲线总体上移并变陡。此外,股票市场指数震荡反弹,成交量萎缩。

  同业拆借和回购利率下降

  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857.7亿元,同比减少32.8%。其中以中短期债券为主,在剔除央票的情况下,发行5年期以下债券为362亿元,占比高达42.2%;发行5年(含)到10年债券435.7亿元,占比50.8%;发行10年及以上债券60亿元。

  同业拆借方面,交易量较12月份减少了53.7%,利率则继续下行。交易品种主要以一天为主,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77.6%。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呈下行趋势,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0.90%,较前一个月下降34个基点。

  此外,回购利率也在下降。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0.90%,比2008年12月份下降32个基点;质押式债券回购1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0.85%,比2008年12月份下降29个基点。1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35917.2亿元,较上月减少43.0%。

  1月份,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其中,银行间债券指数由月初的132.11点降至月末的130.21点,下降1.90点,降幅1.44%。交易所国债指数由月初的121.22点降至月末的120.71点,下降0.51点,降幅0.42%。

  国债收益率曲线或小幅上移

  1月国债价格稳中趋降,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5至7年的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约为50个基点,国债收益率曲线总体呈现陡峭化上移趋势。

  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表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尚未出现确切和明显的复苏迹象,债市收益率曲线再度大幅上扬的可能性并不大,其平移幅度可能不超过20个基点。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曲线短端相比长端上行概率更大,幅度更高,使得收益率曲线呈现小幅上移并平坦化的走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