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物流业能否搭上振兴规划班车

  对于“寒冬”中的物流企业来说,近日传出的消息令人振奋。据报道,“物流业振兴规划草案”近期将提交国务院审议,最快月底前就能获知结果,物流业极有可能成为国家产业振兴计划中的一员。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物流业振兴规划表示了欢迎和期盼。

他们希望,首先在融资层面能够有所破题。同时,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加强自救,从内部挖潜提高核心竞争力。

   或是30年最困难一年

   由于与其他行业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金融危机的蔓延对我国物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后,物流业务明显下滑,部分业务领域和局部地区出现负增长。

   据初步测算,200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可达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同比下降8.1%;物流业增加值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下降5.7%;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同比下降3.5%。

   在第17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黎明表示,金融危机对物流业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物流业将进入增长趋缓、结构调整阶段。客户要求高、运营成本高,市场波动大、经营风险大,服务价格低、企业利润低,将成为总的基调。

   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创出近几个月来新低,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5.7%。1月份公路运输价格略有下降,综合运价指数为70.1,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而随着下阶段运输淡季的到来,公路运输价格继续下跌在所难免。

   据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透露,目前已有超过四成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

   从内部挖潜应对挑战

   尽管面对困境和挑战,但业内人士并没有过分的悲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高层对本报表示,金融危机可能会使一部分实力不够,以三资、外向型业务为主的企业倒闭,但对实力比较强,以国内市场为主导的企业的影响并不是致命的。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危机中也藏有机会,对于企业来说,在外部环境没办法改变的情况下,关键还是从企业内部管理、运作上进行挖潜,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运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谁能够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谁就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

   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曾表示,在新经济形势下,对物流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经营观念的转变、思想方法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进行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经营策略的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企业“自救”外,国家还应该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和措施。比如,当前亟待解决物流业的老大难问题——融资难;解决物流企业遇到的交通限行问题;从税收的角度给一些优惠,以减轻企业的负担。

   振兴规划或新增物流业

   据参加了日前举行的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相关人士透露,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已牵头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期望将在原定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新增物流业,以扶持、整合、壮大物流行业。

   另据报道熏国家发改委24日举行了一场“听取物流行业对物流产业振兴规划意见”的座谈会,座谈会后,有关部门将编写一个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编制说明,提交到国务院,估计近期国务院将讨论和审议该规划。

   据了解,“物流振兴规划草案”以此前一直在制定的物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为骨架,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给出指导性意见。具体内容可能包括:放宽市场准入、简化行政管理、规范物流市场秩序、调整物流税费、支持专业物流公司发展、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对外开放、简化通关程序、重视人员培训等。

   此外,规划还可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鼓励制造业分离外包的物流业以及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的发展;针对目前国内众多物流园区“多而杂”的特点,规划将引导从全国层面进行物流园区的整体布局。

   “如果能够跻身产业振兴规划,这对物流业绝对是一大利好。”业内人士纷纷对产业振兴规划表示了欢迎和期盼。对于具体扶持措施,接受采访的多家企业老总表示,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还是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