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社保基金今年“倾心”直接股权投资

  投资计划确定: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积极参与对央企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企等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

  ⊙本报记者 商文 马婧妤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计划将在股票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股权投资等领域做出适当调整。

  全国社保基金提出,要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增加投资产品,改进对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要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要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对此,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说,“造成社保基金投资计划改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社保基金的管理本身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并且社保基金的定位是多方面的,除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取稳健的收益这一点外,还承担着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责任。”

  对于“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刘明军解读认为,这一表态并不能被简单地看作是全国社保基金不看好今年的股票市场。相反,按照其投资原则,社保基金重仓股一般都为业绩优良的蓝筹股。社保基金今年将加大对一些央企、地方优质国企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投资的表态,很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其所持有的重仓股,从而对他们形成利好。

  对于“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分析认为,主要是目前债券利率已经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买债券收益率不会很高。另一方面,股权投资的成本低于二级市场,非常适合长期战略投资者进行投资。社保基金加大直接股权投资,一方面是为了支持国企改革和发展,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对长期中国经济向好的信心。

  刘明军还从社保基金的投资转型提醒投资者,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投资者可从中发掘出一些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