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1月份信贷激增是对经济逆周期的帮助

  “1月份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一种帮助。”2月26日,刘明康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解释1月份的信贷激增。

  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飙升为1.62万亿元。刘明康表示:“我们确实看到了(去年)11月、12月、(今年)1月信贷增长幅度加快的事实,总体的分析和调查告诉我们,它的基本面是正常的。

  不过,刘明康没有透露2月以来信贷增长的情况。

  而对于农行股改问题,“银监会并未接获农行引资的相关文件。”刘明康还表示,关于农行战略投资者,农行在改革的过程中需不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什么时候引进,引进谁,这都要由他们自主做出商业决定。农行将会根据自己的战略发展需要来考虑这些问题。

  刘明康还在会上透露,将与科技部紧密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以改善信贷结构。

  信贷基本面正常

  去年11月,我国新增贷款为4561亿元,12月为7718亿元,今年1月更是飙升至1.62万亿元。

  刘明康认为,在去年下半年放开贷款规模控制之后,11月和12月的信贷增长是恢复性的。他介绍,在去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层面在外部需求急剧下降情况下,降至谷底。

  “(今年)1月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帮助,主要投向基础设施、科教文卫和民生工程。”刘明康说。

  刘明康认为,过去的2008年中国的信贷增长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一度逼近两位数,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能源价格等原材料价格急升。当时,决策层通过紧缩信贷的方式,抑制通货膨胀。刘明康认为,这种应对策略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外部经济体的去杠杆化和经济泡沫的刺破,使得能源价格等原材料价格急剧下降。

  “7月份,国务院就审时度势,决定对第三、第四季度信贷规模进行了放松。9月份‘两房危机’、雷曼兄弟破产,情况更加严峻。”刘明康如是说。之后,央行正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控制。

  刘明康表示,2008年国内GDP从两位数跌至去年第四季度的6.8%,加大信贷支持的力度和速度,帮助困难企业克服困难的举措是正确的。

  刘明康表示,目前面临的困难,之前也曾遇到过,“当时,三角债早就出来了,现在,电(业)没有欠煤(业)的钱,煤(业)没有欠运输(业)的钱,这样大的变化当中,整个经济运行非常正常。”

  在信贷结构上,刘明康介绍, 2008年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比2007年增长了15%,农业贷款增长同比增长了20.8%超过了全国贷款平均增长幅度。

  刘明康在会上透露,银监会将与科技部紧密合作,来推动对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首先,是科技人才方面的合作。科技部和中科院按行业为银监会提供专家名单,这些专家将会在银监会试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里帮助一起分析申请贷款的对象,分析高科技的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看它的合理性、成长性和风险性。

  之前,银行在审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项目上遇到了技术困难。刘明康表示,隔行如隔山,银行不懂技术,因此无法评估科技型企业的项目前景。

  “商业银行的人才懂得商业银行运行的客观规律,科技人才懂得科技创新领域里面的风险和潜力,把他们结合起来就如虎添翼。”刘明康表示。

  其次,银监会还会考虑尝试以知识产权包括专有技术、专利以及其他权益来作质押和抵押。

  此外,刘明康还表示,支持银行在项目前期与PE合作,来丰富尽职调查的范围和质量。除了与科技部的合作外,银监会还与财政部合作出台了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坏账核销。刘明康介绍,这一措施对小企业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小企业毕竟经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所以坏账率一般比较高。遇到这种情况,银行如果能够自主核销,自主重组贷款,使得银行和客户都能够轻装上阵,这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刘明康还展望了农村金融体系的前景:“中国的农村大地上会有微型银行业、微型保险业和微型担保业,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我们对搞好农村金融信心百倍,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

  刘明康在会上还介绍了2008年银行业的基本数据。

  2008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比2007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0.4和2.0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

  不过,金融危机发生于2008年下半年,此前,国内外经济状况依然红火。因此,2008年的数据,并不足以代表中国银行业在危机面前的应对能力。而对于2009年银行业的展望,刘明康表示:“我是有信心的,我们能够跑赢大市。”

  在不良资产方面,2008年不良贷款保持“双降”。截至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

  “去年是货真价实的双下降。”刘明康表示。不过,银监会一个月前已将国内银行不良资产“双降”的监管目标,调整为“双控”。

  根据央行公布的去年11月份信贷数据推算,农行剥离的不良贷款约7500亿元。根据以上数据估算,地震因素给中国银行业造成的不良贷款约在500亿。

  在风险补偿能力方面,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9.6%,同比上升55.1个百分点。

  2008年,银行业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309件,百万元以上案件89件,降幅均为29%。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