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监会澄清:险资结构将调整 投资股票力度不减

   针对保险资金运用所面临的压力,今年保监会会对保险资产监管政策作出哪些调整?中小保险公司能否直接投资股票?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美国国际集团寿险子公司——友邦保险中国业务目前运行是否正常?不久前发生火灾的央视新址园区在建附属楼保险理赔情况进展如何?在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和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对以上热点问题做了回答。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正制定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相关细则

  “大致银行存款占比是26.8%、债券57.1%、基金5.4%、股票8.4%。”昨日,李克穆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结构的提问时表示。

  按照相关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占比为5%-10%,最高上限不得超过10%,而目前的仓位已经相对较重。

  李克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试点公司范围将扩大。

  今年初,保监会为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及金融“国九条”的政策措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和保险资金投融资功能,明确表示将采取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债券投资;二是投资基础设施。在规范运作行为,健全风控机制的前提下,引导保险机构稳步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制定《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健全相关风险控制机制,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李克穆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保险公司用债权方式投资基础设施相关政策操作细则尚在制定过程中。

  将允许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

  袁力说,今年保监会将对投资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适当拓宽投资渠道。

  “具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适当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袁力说。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底,我国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股票和基金占比13.9%(股票约占8.4%),其他投资占比2.2%。

  据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很大压力。为保持整个行业稳定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因而对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作出进一步调整。

  友邦保险中国业务目前运行正常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遭受重创。有记者问,AIG即将接受对其寿险子公司――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的竞标,中国有保险公司和银行对投资友邦保险感兴趣,中国保监会有何态度?

  对此,李克穆表示,AIG出售友邦保险属企业行为,要由友邦保险和有能力收购友邦的企业去商谈。从保险监管者的角度,保监会更关注风险问题,即关注友邦保险在中国的业务是否稳定。

  他说,保监会就AIA的问题多次与美国保险监管当局、香港保险监管当局,以及其他一些国际机构进行了密切沟通,同时高度关注AIA在中国市场的运行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IA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运行是正常的。”

  对我国保险机构海外投资,李克穆说,我国保险机构海外投资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保险公司直接进行境外投资;一部分是我国在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购买一些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对此,保监会专门发布过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要求保险公司高度注重风险问题,谨慎运用保险资金。

  央视火灾大楼理赔工作正进行

  有记者问及不久前发生火灾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保险理赔问题,李克穆说,被烧大楼的保险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保额为15.33亿元人民币。目前,人保财险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理赔工作小组,在进行一系列理赔前的处置工作,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他同时表示,2009年,保险业将积极发展建工险、工程险等业务,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最近索马里海盗猖獗,它对中国保险业会造成什么影响?对此,李克穆说,索马里海盗问题,是保险业十分关注的问题,承保财产险的公司对索马里海盗无不关注。

  他说,和我国保险业有关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业务发展方面要充分考虑这个问题;二是财产险公司。有关保险公司正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李克穆同时表示,相信索马里海盗问题并不会影响中国和各国的贸易往来。

  今年将重点防范化解四大保险风险

  李克穆26日还表示,2009年保险业将重点防范化解四个方面的保险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

  李克穆说,一是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向境内保险市场传递,加强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与合作;二是防范可能出现的非正常集中退保,完善寿险行业退保应急机制;三是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四是防范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加强对偿付能力下降保险公司的预警和处置。

  关于海外投资问题,李克穆介绍说,保监会已经专门发出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关公司高度注重风险问题,谨慎运用保险资金。他同时指出,在目前国际金融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状况下,中国保险业将努力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欢迎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也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国际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穆 | 占比 |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