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继续扩大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继续扩大 年内银行投资保险将获实质性突破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王晓欣 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保监会与银监会已就银行投资保险的相关技术性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各项具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今年内该事宜将会取得实质性突破。

  对于银行投资保险进入实质性阶段的具体时间表,李克穆表示,“这将取决于投资方与被投资方之间的磋商,只有双方达成一致并提出书面意见后,保监会才会开始研究具体情况。”

  据了解,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巨大压力。为保持整个行业稳定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保监会将在四个方面对投资监管政策作出调整,即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及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比例是否会提高”的疑问,李克穆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并没有设定具体比例,目前采用的是额度控制的方法,即设定一个具体的投资额度,由若干家有能力的保险公司分别享有。“今年我们希望能将这一额度再扩大一些,目前该额度正在调整当中。”

  对于其他相关投资政策调整的具体进度,李克穆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保险资金投资的大致情况是银行存款26.8%、债券57.1%、基金5.4%、股票8.4%。保险公司通过债券方式投资基础设施以及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的相关政策,两者目前都正在制定修改过程当中。在股票和基金投资方面,在政策允许的比例内,各保险公司将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投资比例,保监会并未考虑降低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

  李克穆同时强调,保监会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防范化解保险风险,将从四个方面继续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首先是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向境内保险市场传递,加强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与合作。其次是防范可能出现的非正常集中退保,完善寿险行业退保应急机制。三是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四是防范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加强对偿付能力下降保险公司的预警和处置。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