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藏历新年——藏族民众内心期盼的盛事(图)

  2月23日,藏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向客人敬献酥油茶,喜迎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新华社记者叶锋摄

  新华网拉萨2月27日电 题:藏族民众内心期盼的盛事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吴宇、颜园园、胡星

  藏历除夕夜晚,辉映布达拉宫的璀璨焰火似乎还未散尽,2月25日,藏历新年第一天,雪花飘落,环绕拉萨的群山银装素裹,仿佛为圣城围上了洁白的哈达。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祥和、热烈、喜悦的节日气氛,是藏族群众的内心期盼,也映在他们的笑脸上。


  寺院里“煨桑”飘香

  “煨桑”是指藏传佛教信徒在寺院的香炉中点燃柏树枝,敬奉神明,祈求吉祥。

  藏历新年临近,西藏各寺庙的新年祈福宗教活动热烈而有序地拉开了序幕。

  2月21日,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举行了传统的朝拜金刚杵活动。凌晨刚过,来自西藏各地的百姓便在拉萨北郊的色拉寺排起长队。通往大殿的道路两旁,信教群众在白色香炉前点燃柏树枝,烟雾缭绕。

  主殿前,一幅马头明王画像的巨型唐卡垂挂而下。殿旁,色拉寺76岁的堪布(意为寺院教务长)强巴阿旺活佛端坐在装饰华丽的法座之上,手持一支由明黄绸缎包裹的金刚杵,为鱼贯而行的藏族信教群众摩顶。

  据寺院僧人介绍,金刚杵有祈福禳灾、祛病强身之意。金刚杵平时秘不示人,每年只有藏历12月27日才供信教群众从凌晨朝拜至深夜。

  2月23日(藏历12月29日),拉萨楚布寺举行了主题为“驱鬼镇邪、祝福苍生”的金刚神舞法会,同样吸引了众多信教群众。

  在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上百名僧人头戴古老面具,在锣鼓法号中跳着姿态翩跹的舞蹈,演绎出一幕幕驱除“妖魔鬼怪”、劝人弃恶扬善的活剧。

  25日是藏历土牛新年第一天,瑞雪悄然而至。凌晨,朦胧夜色笼罩的大昭寺广场上,硕大的白色香炉里火光熊熊,“煨桑”飘香。

  转经的人流逶迤前行,汇集到大昭寺主殿里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前。这尊由文成公主从中原带入西藏的佛像,是新年第一天藏族民众点燃酥油灯、祈福一年平安幸福的心灵之所。

  主殿里酥油灯光点点摇曳,案前摆满五彩缤纷的贡果和孜卓(酥油花)。氛围祥和神圣,空气在这一刻仿佛都凝固了。

  不同的宗教活动中,众多西藏百姓许下相似的新年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生活美满。

  “只有回到西藏,才能感受到纯正而浓郁的藏历新年氛围。”曾在瑞士居住28年的归国藏胞夏郭康追益西班旦说。

  新居中“切玛”吉祥

  “切玛”是一种藏族传统斗形木质或玉石质地的容器,上面通常雕刻有吉祥八宝等图案。藏历除夕这天,各家都要在“切玛”盒中盛满糌粑、炒麦粒、人参果等食品,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花彩板。然后把“切玛”摆放在正堂藏柜之上,寓意新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

  近年来,西藏政府通过建设廉租房和财政补助等措施,使更多经济困难群众乔迁新居。相似的“切玛”,不同的居住条件。众多西藏百姓在新房中摆上“切玛”,喜迎藏历新年。

  藏历除夕,西藏福利总公司的残疾工人顿珠多吉小心地将精致的“切玛”盒摆在正屋。与往年漏雨狭小的平房不同,“切玛”今年被摆放在宽敞明亮的廉租新房里。

  顿珠多吉在一家福利公司从事印刷工作,收入微薄,曾居住的房子不足20平方米。

  今年,顿珠多吉分到位于拉萨市西郊、两室一厅60平方米的廉租住房。

  2月19日,当工作人员将住房的4把门钥匙交到他手中时,顿珠多吉感叹道:“我家还从来没用过这么多把钥匙!”

  藏历除夕,西藏山南地区克松村村民达瓦次仁也将“切玛”摆上了新房的案头。

  藏历新年前夕,达瓦次仁搬进了一座政府帮助修建的2层小楼房。这座2层小楼占地面积210平方米,共有9个房间,造价1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1万元,银行无息贷款3万元。

  2006年起,西藏实施了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农牧民予以补助,克松村村民成了这一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如果没有补助和修房贷款,依照家里现有的经济实力,想在新房子里过新年可能还要等几年。”达瓦次仁说。

  “新房很大,大家都可以在屋里跳舞了!”达瓦次仁开心地笑道。

  藏历年红火依旧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兼具庆祝和祈祷的民族盛事,就如同圣诞节对于西方民众一样重要。

  史料记载,公元前100年以前,藏族就有自己的历法,它根据月亮的圆缺来推算日、月、年。数百年后,苯教徒(西藏的原始宗教)能精确推算出冬至日归时间,并以此作为一年初始,形成了节日及各种仪轨。

  2009年藏历新年,西藏各地庆祝活动精彩纷呈,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气氛。

  藏历12月29日(2月23日),藏历土牛新年庆祝活动正式展开。当晚,夜幕刚刚降临,拉萨市内鞭炮声便此起彼伏,绚烂的礼花照亮了夜空,雪域圣城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

  家住拉萨市城关区的次仁卓玛老人一家围坐在一起,每人手捧一晚香喷喷的“古突”(藏语意为面疙瘩)。“古突”里放进一些象征和预示每个人性格、品行、运气的人参果、羊毛等。

  这是一个藏汉联姻、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上世纪50年代,次仁卓玛与在拉萨做生意的重庆人结婚。此后,家里就一直保持着藏汉联姻的传统。儿子、女儿、孙女都与汉族人结婚,至今家里已有4对幸福的藏汉夫妻。

  吃完“古突”,按照传统习俗,“驱鬼”仪式开始了。每家每户都点燃鞭炮火把,人们喊着“出来!出来!”逐个进自家的房间,然后跑到街上,把火把集中扔到十字路口,祈求来年吉祥平安。

  淳朴的藏族人民一如既往地用传统方式迎接藏历新年到来,祈愿新年吉祥。

  “藏历新年是藏族老百姓自己的节日。我们希望在这个节日尽情欢乐,为新年祈福。”家住拉萨八廓街鲁固社区的边巴说。

  法国女艺术家黛伍斯特虽然3次来到西藏,却是第一次在拉萨过藏历新年,她被极具民族风情的节日氛围所感动。她感慨道:“藏历新年,寄托了当地百姓期盼幸福祥和的愿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