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市场惊现“山寨变频空调”专家提醒消费者谨慎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山寨手机、山寨春晚……如今又出现了“山寨变频空调”。

  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不少国内空调企业陷入泥潭,举步维艰。一些不甘心的企业,试图从变频空调市场“乔装”突围,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更有甚者在变频空调市场打起了价格战,变频空调卖得比定频空调还便宜。

  此等做法让业内人士颇感忧虑。专家指出,中国变频空调市场刚刚起步,需要避免因一些企业的不良动机而导致产业堕落,在当前的市场形势和技术条件下,真正的直流变频空调不可能贱卖到2000多元。

  一语道破天机。原来,目前市场上贱卖的并不是“正版”直流变频空调,而是“山寨变频空调”,消费者在选购变频空调时应谨慎。

  为直流变频空调“正名”

  “正版”直流变频空调比普通定频空调节能30%以上,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也是直流变频空调在欧美、日本获得广泛推广的根本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国,直流变频空调在一些别具用心的厂家误导下,消费者误以为只要用了直流变频压缩机,就是所谓的“直流变频空调”了。

  其实不然,如同人体一样,作为“心脏”的压缩机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大脑”的控制器和“血肉”的系统部件同样举足轻重。一个充满智慧的“大脑”,能让“心脏”运转效率更高,输出功率更强,“血肉”运行更协调,为用户营造更节能、更舒适的生活空间。

  事实上,国内绝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通过购买别人的直流变频压缩机或者所谓的“直流变频技术”来生产、销售直流变频空调的阶段,只有格力电器等个别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真正掌握了直流变频技术。

  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直流变频空调,很大一部分其实只有一个直流变频的“心脏”,个别还是“假心”,“大脑”及“血肉”和定频空调不相上下,甚至还不如定频空调,是“如假包换”的“山寨变频空调”。这就是为什么变频空调能贱卖的奥秘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先不说直流变频压缩机要比普通定频压缩机贵,单直流变频空调设计就要比定频空调复杂很多,实验次数多很多,内部元器件也多于定频空调,如直流变频空调有内外两套控制器,而定频空调只有一套控制器。显然,直流变频空调卖到2000多元,暂时是不可能的。

  价格战误己误人

  面对新兴的变频空调市场,空调企业竞相采取措施试图分得一杯羹,一些企业选择大幅降价来争夺市场。

  专家表示,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降价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但单纯的价格战会造成变频空调偏离产品研发的方向。同时,空调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作为基础,无疑会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不利于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实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国内空调制造企业,我国变频空调普及推广刚刚起步,在起跑线上要把握好方向,从变频技术做起,以价值为导向,慎打价格战,否则只会误己误人。

  企业应加大技术研发

  专家指出,中国空调制造企业要想国内国际变频空调市场上再续定频空调的辉煌,必须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山寨变频产品绝非长远之道。

  作为中国空调业的领军企业,格力电器为中国其他企业争得了头彩。2007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格力直流变频多联空调机组,一举击败众多国内外竞争对手,中标北京奥运媒体村2000万元空调项目。在奥运会期间,格力直流变频多联空调机组为中外新闻媒体记者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特别嘉奖和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

  专家表示,直流变频技术作为一项高端技术,从家用到商用,从单机控制到多机控制,犹如传说中循序渐进的少林寺“七十二绝技”,技术难度越来越大,熟练掌握的企业越来越少,格力电器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全面掌握了商用直流变频技术的企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