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出口创52年新低 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将出炉

  本报记者 李关云 上海报道

  2月27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现身上海,与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一起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铲土奠基。日本馆占地6000平方米,总预算为130亿日元。

日本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发来贺电称:“当前经济形势非常严峻,而我们就是需要通过上海世博会向东亚乃至全世界传递信心。”

  日本产业经济省副大臣吉川贵盛指出,日本国内正在修订《新经济成长战略》,将在技术改造、低碳排放社会、农工商联合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以转危为机提振经济。“这方面我相信两国存在很多合作机会,日本愿意尽最大力度来促进与中国的经济交流。”

  吉川贵盛当天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承认,日本目前经济形势的确非常严峻。2月27日公布的两项经济指标也显示日本经济正步入深度衰退。日本产业经济省公布的1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初步数据较上月下降10%,创下历史最大跌幅。厚生劳动省当日公布的有效求人倍率(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为0.67倍,连续8个月恶化。受欧美市场衰退影响,日本1月份出口下跌45.7%,创下自1957年以来最大跌幅,丰田、日产、马自达、三菱汽车1月份同比减产幅度都在50%左右。

  不过,尽管今年1月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也同比减少18.4%,但其中中国游客却增加了31.4%。日本旅游机构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核心增长点,目前日本观光厅已经在考虑针对中国富裕阶层发放个人旅游签证。

  日本零售业紧靠中国的趋势同样明显,日本最大百货公司之一的高岛屋(Takashimaya)2月24日宣布将于2012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中国分店,营业面积达4万平米。而最新出炉的日本首富柳井正旗下的企业优衣库,也提出在华每年开店100家的设想。

  吉川贵盛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他已经注意到这2家企业在华的业务扩张行动。他相信日本企业会继续对中国感兴趣,拓展业务。

  而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日本贴近中国市场的一个窗口。吉川贵盛说:“我来自北海道的札幌,我和当地政府也沟通过,他们也打算来参展上海世博会,一方面把北海道的一些特产打出去,另外一方面当地旅游机构也可以借机吸引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川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