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NBA“全明星周末”的中国味儿

  NBA“全明星周末”的中国味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美国凤凰城报道

  NBA是什么?

  是篮球联赛,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文化现象,还是一个造星工场……

  好像什么都是!

  2月12日,应美国NBA邀请,《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历经15个小时的航程,转道旧金山,于美国当地时间12日下午4点抵达凤凰城国际机场。

之后的5天里,记者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以NBA全明星赛为主轴的“全明星周末”系列活动,并出席了“全明星周末”特设的“中国之夜”酒会,亲身体会到了NBA商业环境里愈发浓重的中国味道。

  “美国也在拉动内需”

  在凤凰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与当地百姓、场馆工作人员、中国球迷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中记者感受到,“全明星周末”就是一个盛大的美国节日,那种喜庆气氛不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更渗透到了这座沙漠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活动本身也极大地带动了消费,为凤凰城的经济带来了繁荣。

  “尽管这繁荣有些短暂,但总比没有强。”一位当地的大学生表示。

  据了解,2008年,“全明星周末”落户新奥尔良,为这座曾被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城市带来了9000万美金的丰厚收入。2007年的“全明星周末”在拉斯维加斯举行,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告诉记者,那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座没有NBA球队的城市主办全明星赛。而据资料显示,当时的门票收入以及相关收益数以亿计。拉斯维加斯市区所有酒店的房间全部被订光,比赛场边座位的票价更是暴涨至3万美元一张。

  “在美国,每年都有不少城市竞争NBA‘全明星周末’活动的主办权,有点像申办奥运会。人人都知道,这里面蕴藏着巨大商机。”2月12日晚上,在凤凰城希尔顿酒店餐厅里,香港一家国际体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朱大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感慨到,他已经连续5年参加“全明星周末”活动,“NBA联盟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尤其在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NBA的‘全明星周末’活动,更是被看成是一棵救命稻草。”

  在凤凰城美国航天中心的售货大厅里人头攒动。科比的全明星首发战衣140美元一件,姚明的63美元一件,全明星比赛用篮球75美元一个, 带有NBA标识的钥匙链12美元一只,发带17美元一个……“美国也在拉动内需”,前来采访的中国同行几乎都有这样的感受。将全明星赛称为聚宝盆一点也不夸张。近10年,“全明星周末”带给美国10座城市共约6.4亿美元收益。

  凤凰城印第安女人峰希尔顿酒店大堂经理钱森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凤凰城举办全明星活动将使城市直接受益,“我们当然希望赚到更多外国客人的钞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明星周末”活动主要包括新秀挑战赛、球迷大会、篮球嘉年华、慈善义工、技巧及扣篮大赛、全明星赛等活动,所有相关活动都安排在凤凰城市内举行。

  2月15日晚,NBA全明星周末的压轴大戏——全明星赛开战,所有入选的全明星球员悉数登场,这场比赛异常激烈,但这种激烈却有别于NBA常规赛或季后赛,全明星赛更具有娱乐属性,大鲨鱼奥尼尔的搞笑、科比·布莱恩特的霸气、勒布朗·詹姆斯的硬朗……

  “把所有的钻石和珠宝放在一个盘子里,你觉得怎么样?这就是全明星赛。”现场主持人的形容十分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姚明、易建联等中国球员的加盟,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体现在NBA的各个方面,本届全明星赛一个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在NBA全明星赛的主赛场,第一次有了中国产品的广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海尔广告高调入主NBA全明星赛,这不得不让美国人艳羡甚至妒忌。

  而此前一天的晚上,2月14日,情人节之夜,“中国之夜”酒会则让人体会到更加深厚的内涵。

  别具深意的“中国之夜”

  美国当地时间2月14日22时,凤凰城印第安女人峰希尔顿酒店,由NBA中国举办的“中国之夜”酒会如期举行。作为NBA“全明星周末”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之夜”聚集了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NBA中国CEO陈永正、姚明、王宝强、孙悦等200余位社会名流、工商企业领袖、演艺明星和新闻记者,是“全明星周末”中唯一以“外国”为主题的重大活动。

  斯特恩:

  没有中国,NBA就不好玩了

  “全明星周末”活动中,出镜率最高的,除了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霍华德等超级巨星之外,就属NBA联盟领袖大卫·斯特恩了,无论是在电视节目中,还是各个活动现场,你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但斯特恩也并不永远是焦点。“中国酒会”上斯特恩发表演讲时,更多嘉宾的注意力都还集中在姚明身上,这多少令斯特恩有些尴尬,但这位老练的交际家却没有丝毫的慌乱,“看看那个大个子,我们为这位来自东方的巨星感到骄傲,毫无疑问,姚是联盟中顶尖的球员……”讲话中,斯特恩一再重申中国对于NBA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本届全明星周末活动中,中国的角色异常重要。“欢迎中国朋友光临全明星周末,向中国球迷致意!我本人一直认为,没有中国,NBA肯定没现在这么好玩。”

  斯特恩还表示,就NBA而言,中国是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市场,在NBA的远景规划中,中国的事业才刚刚开始。

  由于此前接受过《中国经济周刊》的视讯专访(文章发表于2008年26期《NBA的中国理想》),斯特恩与记者握手问好,交谈中斯特恩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下,NBA全明星周末活动并没有受到影响,“这将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节日,同时也将是一剂良药,希望能刺激一下主办城市的消费。”

  陈永正:

  NBA在中国已站稳脚跟

  中国元素的立领上衣,高大的身材,笑容可掬的面孔,NBA中国CEO陈永正——这位来自宝岛台湾,却在大陆拥有极高知名度的少壮派商界精英,在热闹喧嚣的“中国之夜”酒会中,显示了他超强的商业运作能力。

  陈永正是“中国之夜”的总导演和主持人,作为NBA职业联盟在华人世界的核心领导者,陈永正肩负着NBA体育精神推广、篮球运动普及、商业产业运作的重任。“对于NBA中国而言,‘全明星周末’活动是展示中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舞台,而‘中国之夜’酒会则是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NBA的企业和企业家、社会各界的一个答谢。”

  陈永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就美国而言,NBA全明星活动会有力地刺激一下美国衰弱的经济局面。“这是很及时的,尽管今年的规模比往年小一些,但是,你也看到了,‘全明星周末’的所有活动现场都异常火爆。”谈到NBA中国今年的发展形势,陈永正表示,尽管大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NBA中国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我们有信心应付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姚明:只要开心就好

  人群涌向门口,一个高出普通人半截的大个子,瞬间被围在中央……姚明的出现,令整个酒会秩序大乱。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和姚明一起来的,还有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及NBA中国CEO陈永正,一切似乎都在证明,这个晚上,姚明才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姚明西装革履,神态从容,一边笑着和大家打招呼,一边向不远处的国家队队友孙悦招手致意,看得出,姚明的状态不错,他很配合地和嘉宾合影,并不时低下头来,和熟悉的人简短交流。

  “第七次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这是球迷对我的支持和肯定,我谢谢大家。去年的‘全明星周末’也有‘中国酒会’,当时我是带着大叔(火箭球员穆托姆博,人称“穆大叔”)一起来的。”姚明向记者表示,只要有时间,“中国之夜”酒会他是一定要来的,在这里,可以见到很多老朋友,很开心。“其实,‘全明星周末’也是这样,只要开心就好。”

  上海市体育总会的叶蓓伦副主席和姚明的父母是老同事,此次在凤凰城见到姚明,叶副主席显得有些激动。“NBA有了姚明,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才有了这么热闹的‘中国之夜’,他们为中国争光啦!”叶副主席感慨到。

  王宝强: 姚明是我崇拜的偶像

  “中国酒会”来了不少国内演艺明星,王宝强就是其中的一个。

  普通的夹克,憨憨的笑容,王宝强始终保持着戏里戏外一个样的光荣传统。一直轻松地坐在吧椅上喝啤酒的王宝强,见姚明来了,啤酒瓶都顾不得放下就冲了上去。突破人群,王宝强终于站在了姚明面前,“你好姚明,真高兴见到你,你是我的偶像啊!”姚明开心地笑起来,弯下腰和王宝强握手,王宝强和姚明合影,镜头里的王宝强一脸的幸福憨笑。

  在中国,王宝强的草根形象已经家喻户晓。尽管已经成名,但眼前的王宝强却一点没有“腕儿”的架子,他告诉记者,他将在全明星赛场充当一回“记者”,对姚明进行现场采访,“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挺有意思的,第一次见到姚明真人,呵呵,他太高啦!”“我是先喜欢姚明,然后才喜欢篮球的,真的,姚明来美国打球之前,我从来不看NBA。”

  2月15日,王宝强如愿以偿采访了姚明,尽管姚明在全明星赛中只得了2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王宝强崇拜偶像的痴心,“姚明个子那么高,当然不能像其他球员那样做花哨动作,姚明的实力不容怀疑,他永远是我的偶像。”

  记者手记

  谁是中国的“斯特恩”

  温暖的阳光,湛蓝的天空,随处可见的沙漠植物,带有花园的独幢民宅,空气中浓浓的NBA氛围,人们脸上的节日喜悦……这样的短句,可以把凤凰城勾画成一副素描写生。而记者感受到的,却远不止一幅素描这么简单,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体育运动,美国人实实在在把篮球玩出了花样。

  美国NBA总裁,那个叫大卫·斯特恩的老头,25年来就做了一件事:把篮球比赛变成了一种文化现象。“愉悦大众,让快乐篮球飞遍整个世界”这看似空话的口号,如今正在变为现实。在美国,NBA已经渗入了每一个人的骨髓,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体育与娱乐,这是一对谁也离不开谁的兄弟,二者之间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 美国人把这哥俩撮合的挺好,又是竞技体育,又是文化娱乐,又能搞活经济,厉害!

  忽然想到,其实中国的各种职业联赛也都搞得不错,CBA也有“全明星周末”,而且正向良好的势头发展,还有我们的国球乒乓球,很多职业选手都能玩一手漂亮的“花活儿”,比如围着球台打球,坐在球台上打球,颠球、远距离接球等,但可惜的是,和美国篮球的技巧、腾空扣篮等比较,技术不差,差的是对体育的理解,和把体育变成大众娱乐的胆识和创意。

  什么时候,咱中国也站出来一个斯特恩似的人物,把中国的体育产业做大做强,让全中国老百姓都能感受到体育运动带给大家的快乐。

  中国的斯特恩,你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希尔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