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金融巨头

AIG再获注资385亿美元 尾随花旗踏上解体之路

  美国政府正式展开对美国国际集团(AIG)的第四轮救助。昨天在美股开盘前宣布创纪录的季度亏损的同时,曾经的全球第一大保险集团AIG宣布与美国政府达成一项激进的新协议。

  与去年9月中旬首次制定的救助协议比,新协议几乎整个反过来了。

当时,美国联邦官员的做法像个苛刻的放贷机构,迫使AIG为可能的短期贷款支付高利率。而现在,政府在贷款条款上有所放宽,打算不要利息,希望借此在更长的时期内保住AIG的价值。

  百年老店解体之路

  新协议涵盖一系列措施,包括组建一个一般保险控股公司。该控股公司将由旗下商业保险集团、境外一般保险子公司和其他财产和意外保险业务组成。其将有自己的董事和管理层,AIG将准备出售该公司的少数股份。

  根据新协议,AIG还考虑合并旗下美国国内人寿和退休业务,以增强竞争力。合并后的业务资产规模为2468亿美元。

  美国政府将提高对AIG的投资。政府将再提供不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并相应获得AIG优先股。此外,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将把现持有的AIG高达400亿美元优先股转换为更类似于普通股的新优先股。此举将使AIG停止向美国财政部支付10%的分红,每年得以节省40亿美元。

  作为接受救助的条件,AIG将把所持的两项最大业务的控股权——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和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的优先权益转让给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以勾销260亿美元的未偿还政府贷款。纽约联储同时承诺向上述两公司提供85亿美元新贷款。

  AIG在全球拥有7400万客户,美国友邦保险是AIG最大的亚洲业务,美国人寿是其全球人寿保险业务。

  AIG称,将继续寻找愿意收购旗下待售子公司的买家,同时还将继续评估针对其他子公司的方案,其中可能包括首次公开募股(IPO)。

  观察人士指出,新的纾困行动或将结束AIG九十年来作为独立保险集团的历史,令其尾随花旗集团,在未来彻底解体,被迫推动各类业务分拆上市。

  美股史上最大亏损

  与此同时,AIG周一宣布,计入641亿美元的资产冲减及支出,第四财季净亏损617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2.95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08美元。

  AIG当季的亏损额是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财季亏损,打破了时代华纳公司在2002年创下的纪录。

  对美国政府的最新举动,当地媒体批评,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为私人金融机构提供救助,把更多的金融风险置于纳税人面前。美国政府已向花旗提供了500亿美元注资,为美国银行提供了450亿美元,但都低于对于AIG的救助。

  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此前先后三次修改AIG救助计划,向AIG提供了总计152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包括美联储提供的600亿美元信贷额度;美国政府提供的400亿美元注资,以及525亿美元购买AIG持有或担保的抵押贷款证券。最新公告发布前,美国政府已持有AIG约79.9%的股权。

  “这家公司没法活下去”

  “政府不能放任AIG倒闭。”Credit Sights高级保险分析师Robert Haines说,AIG未到期衍生品合约的很多交易对手,特别是欧系银行,“如果美国坐视不理,(他们)会受重创”。

  AIG大举投资于28.5万亿美元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但损失惨重。据Credit Sights数据,AIG还有多达约3000亿美元的相关仓位。

  Gradient Analytics分析师Donn Vickrey进一步指出,“(虽然)问题的三分之二在欧系银行身上……但实际上像多米诺骨牌,全球都受冲击。”

  “带来的恐慌将是灾难性的。”他补充,“如果政府任由AIG倒闭,很多持有该公司CDS的银行也会跟着倒闭。”

  “整件事情很荒谬,我们还能这样坚持多久?这不过是另一张救急绷带,不久我们又会开始类似的讨论。”Institutional Risk Analytics创建人Christopher Whalen表示,“我认为这家公司(AIG)没办法活下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