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姜建清:不断创新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工行全行要从战略高度研究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日前在北京调研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时表示,“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要积极提供融资服务,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支持中小企业的思路,应当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奠定更牢靠的发展基础,使其走得更远更好。


  当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逐渐显现,本来就存在融资难题的我国中小企业处境更为窘迫,甚至面临生存危机。而鉴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监管部门在货币政策上一直向小企业倾斜,各大银行也均在积极寻求支持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力图为这些“草根”企业创造生存发展条件。

  作为一家高科技型小企业的负责人,北京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润峰对创业的艰辛深有体会,至今提起工行当年对金和软件的帮助时他仍然有些激动。“金和软件在最困难的时候,曾经连续四年半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一度陷入绝境。”栾润峰告诉姜建清,正是在这个时候,工行对金和伸出了援助之手,用软件的版权做质押给金和贷款50万元。正是靠这雪中送炭的50万元,金和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并终于在2001年3月5日卖出了第一套软件,2005年金和开始赚钱,之后工行又及时给予了融资支持,使企业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到今年,金和已经连续3年实现了200%的利润增长,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协同办公管理软件企业。据了解,目前金和软件与工行在现金管理方面的合作非常好,各地分公司和代理商的销售货款当天就能归集到总公司来,大大提升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

  像金和软件这样得到工行支持而走出困境的“草根”企业还有很多。据姜建清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工行就明确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战略性发展业务,视广大中小企业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为此,工行率先在全国金融系统内提出了把对小企业的贷款和服务作为独立的业务品种来经营考核,并充分考虑小企业的实际困难,研究制定了全新的小企业评级、授信管理体系,同时还重新设计了小企业信贷业务流程,摸索新的业务管理体制和风险防范措施,构建新的市场拓展和业务营销模式。截至目前,工行的中小企业融资余额已经超过1.9万亿元,从年初到2月20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工行的中小企业融资客户数量又新增加了1131户,对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327亿元,融资余额净增加了880亿元。

  与此同时,工行还认真贯彻银监会关于建设小企业专营机构的要求,大力推进小企业经营机构的专业化经营,目前该行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广东等地已经设立了14家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机构,并且还有12家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机构将于近期正式开业。

  北京格非视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业视频设备和电视台播出系统等业务的高科技公司。格非的董事长王东告诉姜建清:“格非的第一笔贷款就是工行提供的,300万元的贷款一周就拿到了。”在工行的支持下,格非现在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硬盘播出系统制造商之一。

  当了解到格非目前一方面资金较为紧张,另一方面却有30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时,姜建清当即表示:“银行可以想办法为企业解决这个难题,格非用应收账款做质押银行就可以提供融资了。”王东听后非常兴奋,他告诉姜建清:“这个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格非的运营成本可以降低10%到15%,一年可以节省200多万元,企业的发展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显然,要促进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内最大银行机构的掌门人,姜建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进行创新,解决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瓶颈问题。

  姜建清强调:“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当前中小企业遇到更多困难的形势下,银行更要千方百计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路子打开,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他表示,当前,必须依靠加快金融创新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地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创新,比如北京地区就应该针对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发达的特点,拿出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促进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同时还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加快小企业专业化经营的步伐,积极探索小企业专业机构的运行模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栾润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