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AIG巨亏探源

  3月2日,美国国际集团(AIG) 正式公布其200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第四季度净亏损高达617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也联合发布新闻稿,宣布对AIG的300亿美元新注资。

  “美国政府对AIG的救助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就是一切以救活AIG为目的。

之前美国非常介意政府不要介入私人企业,但是目前不同了。”一加拿大对冲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刘海影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减负”与“救助”

  当天,AIG宣布将成立AIU控股公司,将AIG目前旗下的商业保险业务、国外业务以及财产及伤亡保险业务注入新的AIU控股公司当中。原财产及伤亡保险业务的CEO将成为新公司的CEO。

  另外,AIG还宣布成立特别实体,AIG持有的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以及美国人寿保险公司(ALICO)将被放入该特别实体中,准备出售或者公开上市。这些资产的出售或变现收益,将用来偿还600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 纽约美联储银行或其指定的托管人,将会成为这个特别实体的管理人。

  “我们相信这样的安排是最好的,因为AIA和ALICO对我们偿还美国政府的欠债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兼顾到AIA 和ALICO的业务发展,保持他们应有的商业价值。”爱德华·李迪如是表示。

  同时,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联合发布新闻公告,给予AIG新的300亿美元的注资。

  美国财政部再一次伸手救助AIG的理由是,AIG的倒下会造成美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AIG给10万机构提供了保险,包括小型企业、政府市政级债券、养老金计划和众多的500强公司,这些公司雇用了近1亿美国人。”美国财政部在新闻发言稿中说。“另外,AIG还持有3000万美国人的保单,是一个主要为教师和其它非赢利机构提供退休保险的机构。而且,AIG是众多美国金融机构的交易方。”

  不出市场所料,在新的方案中,财政部宣布,会将已贷款给AIG的400亿美元从可累计优先级债券转为优先级证券。这样就免去了AIG每年40亿美元的利息。同时,给予AIG 新的300亿美元的“证券资本工具”。

  另外,之前借给AIG的600亿美元贷款,将会变成美联储在AIA和ALICO中的优先股权。这样,在AIA和ALICO被出售或者公开上市以后,美国政府可以收回投资。

  宣布消息当天,AIG股价有所回升,收盘后价格为47美分/股,总市值11.3亿美元。当天道琼斯指数跌至6763点,创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

  “从优先债券变成优先证券,就是直接为AIG注入核心资本金了。政府这样做给AIG减轻了很大的利息负担。美国政府这样做,其实跟普通股股东已经是差不多一样的。优先证券通常是没有投票权的,就是说不能介入具体经营,只是优先保障分红。所以是居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的一种证券。”美国Advent Capital公司副总裁Kevin zha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

  巨亏探源

  AIG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达617亿美元的损失,主要是由于“信用市场的进一步恶化,尤其是房产按押证券化市场(MBS)的下滑,以及业务重组所造成的成本”。

  在AIG的财务报表中,用晦涩难懂的金融术语,描述了非常错综复杂的造成617亿美元净亏损的多种原因。

  但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与房产按押证券化市场(MBS)市场的整体崩溃息息相关。

  在业务结构调整上,AIG蒙受了67亿美元的损失。在2008年10月之前就剥离出去两项MBS项目,仍在让AIG“流血”。其中一个Maiden Lane II项目的减值继续造成AIG 33亿美元的损失,而另外一个Maiden Lane III也造成34亿美元的损失。

  第二,中止业务造成AIG 损失259亿美元。其中税前186亿美元的损失是“非暂时性减值”(OTTI)项目。

  OTTI项目是指,按照会计准则规定,金融机构应将该资产价值“调至市价”,将该资产的重大损失列入会计账目。AIG在财报中透露,这部分的主要损失是由于MBS市场进一步恶化,投保公司的MBS债券价格节节下滑,AIG所销售的CDS产品所必须赔付的金额节节上升所致。

  其中AIG 金融产品公司在2008年1月起应用会计准则FAS159条款,损益的计算以“实际发生”为准则,2007年因此而亏损107亿美元。

  自2008的第四季度起,AIG采用更为严格的会计准则FAS133条款,开始以“未实现但市场估值调整引发的损益调整”计算。会计准则的调整引发资产价值发生大幅改变,因此出现税前172亿美元的损失。

  “AIG一般都是每季度公布一次资产状况。那么根据会计准则,只要他们持有的这些CDS/MBS/CMBS被评级公司降级,公司就会减记,就已经当成不良资产处理了。”Kevin zhao说。

  另外,在中止业务损失上,由于AIG的金融产品部门评级下调,而造成67亿美元的损失。

  税收损失上,AIG表示,由于本季亏损,税收减免未能实现,这造成的损失高达210亿美元。再加上商誉减记36亿美元,因此整个无形资产和税收上的损失高达246亿美元。但是AIG并未详细解释何以税收方面的减免可以造成高达210亿美元的损失。

  最后,AIG还为支付美联储贷款利息及分期偿还贷款,共计69亿美元。

  除了第四季度巨亏617亿美元之外,2008全年AIG亏损共计993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两个“麦道夫世纪诈骗案”所骗取的总金额。

  第四季度巨亏的原因,就是与AIG当时在美国房产泡沫时大量销售“证券保险”产品有关。据2007年底的数据,AIG当时为5200亿美元的MBS产品做了CDS承保,为近800亿美元的CDO产品做了CDS承保,同时AIG 自己的投资保险部门还购买了近900亿美元的MBS债券。

  在整个华尔街的MBS市场出现崩溃的时候,AIG也随这个市场整体沉沦。

  “AIG所发行的CDS保险,其条款是——就是他们同意承付债券面值与违约后双方约定的债券残值之间的差额。”华尔街资深MBS专家、Monkey Business Blog的创始人Eric Salzman,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引发AIG巨亏的机制。

  “举例来说,如果有一个违约事件发生后,面值是100元债券,你可以得到40元的残值。但你一定不会那个时候就向AIG去要60块钱。你会等到市场一直恶化下去,这样AIG会赔给你更多的钱。”Eric说。

  “AIG以前是AAA评级,但是在去年9月评级被下调。评级被下调以后,你就可以要求AIG有更多的抵押,交易对手可以赚得更多。”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支付了1520亿美元,却得到这样的一个愚蠢透顶结果——还得再一次拯救AIG的根本原因。”Eric说。

  更深层次的定价问题

  “其实现在美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问题,还不是MBS产品市场崩溃和逐市计价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定价机制失灵。” 美国德勤公司监管与资本市场咨询部门经理李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据多位华尔街交易员介绍,雷曼兄弟倒下后,出于对亏损的恐惧,银行体系纷纷收紧信贷,投资银行纷纷降低杠杆操作,巨额资金从市场上彻底消失。整个MBS市场上的交易极少。如果有少量交易,也是部分对冲基金在冒险趁低价收购资产。交易双方的缺失,造成市场价格的扭曲和失真。

  “市场定价机制出问题的时候,整个金融体系所隐藏的有毒资产,就无法真正清理干净。各类持有MBS债券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因而也无法真正判断手上持有的MBS产品的真正价值。如果价格过低的话,银行体系不敢出售手上的这些产品,因为会造成账面上的损失。”一CDS交易员楼武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MBS债券产品无法流动的情况下,其真实的价值,就无法在市场价格上体现出来。

  但是由于会计准则的规定,公众公司这些资产必须逐市定价随着美国经济进入深层衰退,去年第四季度GDP下滑高达6.2%,整体房屋按揭的违约率仍在上升,加利福尼亚等重灾区已经超过7.2%。标普等评级公司会进一步下调某些MBS的评级指标。整个银行业的减记与亏损也随之加重。最近花旗集团等银行也进入“国有化”序列,与MBS资产进一步减记有极大的关系。

  “这是一个死循环。”楼武疆说。

  这样,AIG作为近5000亿美元MBS债券的保险商,因为CDS的赔付与MBS债券价格高度反相关,在未来仍会遭受重创。在整个市场定价机制失灵的时候,AIG的赔付会进一步加大,这将会形成奥巴马政府身上的一个沉重包袱。

  “事实上,大家都在等AIG赔钱,因为MBS市场早已经崩溃了。这样AIG赔给交易对方的钱,要远远超过MBS债券本身现在的价值。”JP摩根注册金融分析师秦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要解开定价失灵的问题别无他法,只有等到一两家企业破产。”霍普金斯大学商学院教授Philp Ph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他们手上的MBS债券只能出售。价格低到有些公司会愿意去买。这样市场价格机制才会逐渐慢慢得到恢复。等市场交易慢慢增加,整个市场才会回到正常的交易状态,定价功能才会完全恢复。”

  保险业:跟AIG很像?

  在AIG出现问题的时候,其它的保险公司将会怎样?在房产泡沫高昂的时候,这些保险公司也大量买进了评级等级为AAA的MBS产品。美国保险业的其它公司,如著名的大都会保险(Met Life)等,是否也会陷入亏损的泥潭?

  “这些公司跟AIG公司不一样的,只是它们的CDS产品没有AIG那么多。但是它们也在面临大量的企业债和商业房地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敞口。”Eric Salzman说。

  “我们公司保险行业分析师一直对保险业很不看好。因为它们都跟AIG很像,业务模式比较一致。”Kevin zhao说。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见。UBS的证券分析师就认为Met Life“值得购买”。其理由是,Met Life具有非常良好的人寿保险业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