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投资机构注资友邦保险股权 中国保单不受影响

  3日,记者从友邦保险公司获悉,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公布最新财报的同时,宣布将友邦保险及美国人寿定位为更加独立运作及更加透明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消息对于友邦保险的业务和品牌将有很大提振作用,可能为友邦保险将来在香港上市埋下伏笔。


  中国保单完全不受影响

  据悉,AIG将把友邦保险及美国人寿的股权注入特定目的投资机构,并用这一投资机构的优先股权来支付美联储债务,AIG则持有这一特定投资机构的普通股。

  “AIG在这个时候和友邦保险划清界限,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在AIG屡传亏损的情况下,这一重组计划无疑会大大提振市场对于友邦保险的信心。而友邦保险业务的长期稳定又能为AIG争取到更多美国政府援助。

  去年AIG宣布巨亏后,不少投保人开始担心AIG破产会导致自己在友邦保险的保单不能获赔,香港的友邦保险分公司还曾经出现了退保潮。“友邦的独立,可能是为了打消投保人的这种顾虑。”郝演苏表示,其实中国的投保人大可不必担心保单的安全。首先友邦保险是独立法人企业,不承担投资方的债务,中国对于友邦保险和AIG之间的资金往来有严格控制,友邦的利润不可能用来填补AIG的财务窟窿。此外,按照保险法,中国注册的寿险公司若出现问题清盘破产,将由政府指定公司来接手保单,保险保障基金也会补偿投保人的损失。因此,投保人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大利好了。”友邦保险内部人士兴奋地对记者说,“这等于是母公司表态了,不会拖累我们。”昨天,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将友邦保险的债信评级上调为A+,理由是“美国政府会继续援助AIG。而且,友邦保险在包括中国、新加坡、泰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增长态势不错。”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克拉克森表示,“我们也相信它们资金充足、投资谨慎,盈利能力比较强。”

  或为分拆上市做准备

  不过,提振市场信心、做强核心业务,也许只是AIG此举的目的之一。市场人士认为,AIG此次将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两家优质子公司独立出来,是为其将友邦保险在香港分拆上市做准备。

  早在1月底,AIG就启动了友邦保险公司49%股权出售的竞标。英国保诚保险、德国安联以及北美的宏利人寿都曾是潜在买家,业内也曾经传出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有意收购友邦保险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AIG急于出让友邦保险的股份套现,但是由于买家把价钱压得很低,所以双方僵持不下。下一步AIG很有可能选择让友邦保险公开上市。上市的好处是,AIG能够套现的金额将不再取决于几家机构的脸色,而取决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大势。

  京华山一香港研究总监邓以旭表示,分拆也许是友邦保险在香港上市的第一步。“独立出来的好处,一是让投资者更清楚的看到友邦保险的价值,提升它的估值;二是简化其上市的程序,以前友邦保险在AIG之下,上市的手续比较复杂,独立之后会简单许多。”

  在3日发放的新闻稿中,AIG证实收到了多份有意收购友邦保险股权的建议书,不过也首次表示不排除公开上市的可能,AIG会把收购建议书连同将友邦保险全部或部分公开上市的可能一起考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