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热评

特写:乌克兰经济岌岌可危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斯蒂芬?瓦格斯蒂尔(Stefan Wagstyl)、罗曼?奥莱亚契克(RomanOlearchyk)2009-03-04

  数以万计的乌克兰人无法从银行取出钱来,年轻的电脑程序员亚历山大?巴甫连珂(OlexanderPavlenko)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基辅的NadraBank和Ukrprombank两家陷入麻烦的大型银行排队,计划提取1万多美元。但和许多其他人一样,他被告知没有现金。

  “我和其他银行客户排了几次队,他们抗议,哭喊,尖叫。但银行告诉我:"对不起,我们现在确实没钱,没有办法帮你。"”

  由于大约有9家银行都处于央行的特别控制之下,乌克兰人现在越来越担忧。即使把资金放在明显稳健的银行——包括西欧银行集团控制的银行,人们也仍然担心,因为乌克兰央行已明令禁止提前提取定期存款。在乌克兰,定期存款是最受欢迎的储蓄形式。

  自去年9月以来,乌克兰银行中的本币存款总计减少了20%,外币存款下降了10%。

  乌克兰银行协会(Association of UkrainianBanks)主席亚历山大?苏戈尼亚科(OlexanderSuhonyako)表示:“情况非常严重。”

  银行客户不满情绪日益增长的同时,还有其它迹象显示,对于全球危机的影响,以及乌克兰不和睦的领导人似乎无力做出有效回应,公众颇感愤怒。

  最近几周,卡车司机举行了多次抗议活动,抱怨税负过重和格里夫纳大幅贬值——使得他们在偿还车辆的外币贷款时遇到了麻烦。

  同时,基辅街头货亭的业主成功举行了示威活动,反对市政府接管其货摊的计划。

  但鉴于示威活动最多只有5千名参与者,乌克兰政府相信其稳定没有受到严重威胁。

  他们表示,考虑到该国的经济问题,乌克兰目前惊人地平静。预计乌克兰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5%至10%,同时失业率正不断上升,拒付工资的现象变得更为普遍。

  但随着政治领导人把注意力放在年底前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一些观察人士担心,抗议活动的规模会扩大。

  基辅Mohyla大学政治学教授奥列克西?哈兰(OleksiyHaran)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如果更多银行陷入困境,如果出现更多裁员,那么我预计会出现大规模的抗议人群。对于一个正在艰难应对经济危机的国家而言,这将是危险的。”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ViktorYushchenko)和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YuliaTymoshenko)之间的争执似乎没完没了。

  目前局势主要取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集合的165亿美元贷款(包括为银行再融资提供的资金)的执行情况。在去年秋季提供了45亿美元贷款后,由于与基辅产生了政策上的分歧,IMF曾暂停进一步提供贷款。

  但上周末,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承诺将彼此协作,并向IMF保证将进行改革。同时,鉴于经济衰退加剧,IMF同意将赤字目标要求从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放松至约3%。

  与IMF合作,乌克兰不仅可以获得贷款,还将得到包括世界银行(WorldBank)在内的其它国际机构及跨国银行的支持。跨国银行已承诺支持其在乌克兰的分支机构。

  昨日,奥地利Raiffeisen International承诺对其在乌克兰的分支机构Aval提供支持。

  乌克兰副总理奈米里亚(HryhoriyNemyria)坚称,乌克兰“并非毫无希望”。IMF乌克兰首席特使CeylaPazarbasioglu对此表示同意,称乌克兰的困难不是“不可克服的”。

  但投资者没有那么大的把握。乌克兰的信用违约互换比率(一种风险衡量指标)约为3700,而拉脱维亚和匈牙利分别为1000和560左右。拉脱维亚和匈牙利是另外两个获得IMF支持的东欧国家。

  似乎每周都会有新的危机出现——下一个可能在本周末来临,届时基辅应向俄罗斯天然气寡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支付4亿美元的账单。

  译者/君悦

(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