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政协委员激辩首月信贷猛增

  企业家:信贷虚增个别“原地折腾”

  银行家:放松信贷已获得实质进展

  今年1月份高达1.62万亿巨额信贷投放的数字甫一出台,市场各方关于这部分资金并未全部流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争议就不绝于耳,并成为全国政协经济组昨日讨论最为激烈的问题。


  “曾经有两家银行找过我,要求我的企业做虚假票据融资。”在政协经济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大恒集团董事长张家林率先“发炮”,认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投放中的6200多亿票据融资,存在诸多商业银行造假成分。

  张家林委员发言完毕后,央行副行长苏宁、工银国际监事长王为强两位委员,分别就今年以来信贷大规模扩张、2月份的新增信贷数字,以及其后的投放趋势等市场关注的问题发表看法。

  苏宁:信贷数据表明政策确已取得进展

  小组讨论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首先透露了2月份信贷投放的情况。

  “当前很多人都非常关注2月份的贷款规模,人民银行的正式统计数据现在还没有出来,大家看到或者听到的数据都是传闻。”苏宁说,但是通过相关数据监测,一个明确的信息是今年2月份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贷款增幅仍然大大高于去年同期。但与此同时,2月份信贷投放的增幅将放缓,增量也将低于1月份1.62万亿的水平。

  对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信贷投放逐步大幅扩张现象,苏宁认为,从中可以看出,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外信贷市场萎缩、流动性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国内金融业能够大幅增加贷款,表明了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中国政府扩大内需政策是获得了确确实实的进展。

  “随着银行贷款逐步增加,我们希望能对实体经济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苏宁表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国内各大银行就认真落实扩内需以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对经济的支持,所以从1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4000多亿,到12月份新增7000多亿,并在今年1月份大幅新增1.62万亿。

  在银行系统大幅增加放贷的情况下,针对市场对潜在风险的担忧,苏宁表示,目前各银行高度关注金融风险,以达到既支持经济发展,也保证贷款的安全、金融体系稳定的目的。“银行会考虑风险情况认真评估,合理安排贷款,希望通过金融的有力支持让中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张家林:钱没有真正贷给企业

  发言伊始,张家林委员首先表示,国家出台4万亿刺激计划,同时央行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从数字上看,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投放高达1.62万亿,其中票据融资达到6200多亿。话锋一转,张家林以其所在企业的基层经历为证,认为银行信贷数据与国家通过贷款刺激经济的目标之间,存在一定背离,其中票据融资中就存在一定虚假成分。张家林表示,曾经有两家银行找到他所在的企业,要求做虚假票据融资,具体做法是先吸储,将企业账面上的一笔钱放在银行做半年期定存,然后再将该笔定存存单作为质押,由银行开给企业承兑汇票或人民币信用证,并给予企业贴现,同时收取企业一定的手续费。

  张家林将银行这种高息吸储、低息贴现的举动形容为“自己吃自己的手指头”。“为什么银行会这样折腾?”张家林表示,主要是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银行将钱放贷出去不放心。与此同时,银行方面也表示通过这样的操作方式,一是完成了放贷指标,二是完成了存款指标,三是从票据贴现中收取了一定的中间业务费用。

  张家林说,由于考虑到日后可能被查出违规操作,或者被税务局查出票据没有真实贸易背景,他的企业没有进行此类操作。但据他所知,有一些企业曾经与银行进行了此类交易,“这些钱实际上一直在银行账户"原地折腾",并没有真正贷给有需要的企业,没有惠及实体经济。”

  王为强:1月份新增贷款票据融资占比为35

  %“应该说,按照中央有关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在抑制经济下行趋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银国际监事长王为强表示,从今年年初以来,贷款投放确实保持高速增长。

  王为强对1月份新增贷款投放的结构进行了分析。从实际构成上看,票据融资占35%,中长期贷款占35%,其他都是短期贷款。“票据业务本身而言,也是为企业融资,也属于一种贷款形式。”王为强进一步表示,从目前工商银行所接触的客户来看,现在担心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按照1、2月份新增贷款高速增长的数字,以后几个月将会逐渐呈放缓趋势。”

  如何解决当前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王为强表示,一方面要全力支持央企、国企、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二是对地方重点项目,要加强筛选和评估,在加大货币信贷投放的同时,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三是支持房地产行业在“严冬”中成长而非等待,特别是支持大型房地产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搞好整合并购;四是在有关政府或中介机构担保配套的支持下,提高中小企业信誉度,加大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这也是经济能否回暖的重要基础;五是进一步创新产品、支持个人消费,特别是住房、汽车,包括大宗消费品的信贷需求。

  王为强表示,要真正抑制经济下滑趋势,争取实现下半年平稳较快发展,任务还是比较重的。“工商银行正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大对经济支持力度。”他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家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