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振兴十大产业要避开日本式的陷阱

  振兴十大产业要避开日本式的陷阱

  上月末,产业振兴十大规划已经全部尘埃落地。十大振兴规划将实施3年,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多达120项,这不仅决定当下中国怎么走出金融危机,更会在实施过程中,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不可扭转的影响。

前途是否光明?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就十大规划若干问题答记者问时,反复说:“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

  十大产业规划做的是实体经济文章,说的是中国制造。规划时虽因产业性质不同,想到了多重角度的当下刺激效果和不同的实施方案,但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淘汰落后、多余的产能,却相当一致。

  长期以来制造业容易形成产能亢奋而难以抑制,会周期性发生“库存大增,市场萎缩”,这是个难以摆脱的缺陷。中国制造上上下下,漫漫长路的改革三十年,并不证明我们有足够的幸运摆脱这一问题。

  从国际视角看,比如对照已失去十年时光,因金融风暴再度陷入空前危机的日本经济,也能让我们有所警醒。正如日本以制造业崛起走向全球经济舞台那样,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道路,也是重复同样的制造故事。虽然中国和日本“将身比身”,会各有各的微观不同。但目前十大规划中任何一个行业,几乎都能对应找到日本产业从小到大,从极盛到衰退的影子,也能看到中国制造悄然从亦步亦趋,到快速起跑的变阵。

  十大产业排名第一的汽车,和第八的电子信息,就特别明显。汽车业在中国还算兼收并蓄,日本制造的影响不十分突出。电子信息产业在我国的成长,几乎就是日本制造压力下的翻版。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家电生产国,虽有历史的必然和中国智慧,但改革开放之初,没有一台三洋收录机风靡的刺激,这个率先以高科技形象出现的中国制造,不会这么快走向世界。

  日本制造大衰退十年,如今其根基已在晃动。据相关调查显示,日本制造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与电器业,其“不败神话”正在破灭。别的数据不说,日本长期以来最为自豪“终身雇佣”制度,所谓就业高稳定性,都受到了颠覆——这两个行业“裁员”滚滚,是从去年底到现在的大事件,而且是享誉全球的大公司在裁。丰田公司本部裁员3000名、三菱汽车日本国内裁员1100名、索尼公司全球裁员1.6万人等等。

  大家都会说,这有经营问题,产品问题,更有世界经济周期问题。更会哲学地总结,是过去60年让日本受益匪浅的出口导向机制走到了尽头。然而如果从外贸依存度的数据看,日本现在40%不到,中国已超过60%,这个变化对中国的警示似乎更大。

  描绘十大产业的全景其实已不容商量。后发国家除了集全国之力拼命追赶,没有别的选择。对于后发国家,尤其是后发而以制造能力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以日本为戒,认识天生的瓶颈在哪里——怎么才能摆脱美国领导的全球市场发烧,我们就打摆子?——要比在全球视野里,预想自己的制造大卖更现实。

  简单地以扩大内需作为手段,来降低外贸依存度,产业经济的局限未必能顺理成章地化蛹成蝶。因为现在的内需,根本不可能是中国制造完成中国需要,也无法是中国需要完全消化中国制造。不在一个全球的视野里看扩大内需,石油消费的内需哪里去找?世界产量第一的中国钢铁业所需的铁矿石哪里去找?不在一个全球的视野里,中国市场只是一个潜在的市场,虽然能够小农自足,但永远不能高速成长,更不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任何产业的振兴规划都是国家的力量和当届政府的责任使然。对中国制造来说,现在最需要的是绕过,最好是跳过那一个个明显的陷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