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古井集团如何踏上复兴路

  老名酒如何回归?这是不少经营者抓破脑壳都想参透的关键。多数厂家由于受到多方面的牵扯,想要大踏步的创新改革,还是困难重重。在这一点上,历经振荡的古井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归与振兴”之路。那么如今的古井现在情况如何?她的发展会给业界带来什么启示?

  被誉为“酒中牡丹”的“古井贡酒”,是全国老八大名酒之一,曾经四次蝉联全国白酒评比金奖,并荣获巴黎第十三届国际博览会金奖,“古井贡酒”早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名优酒,古井的营销收入曾经连续7年在行业排名前三甲。

  然而,曾几何时在白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古井在市场上的声音越来越小,被一个个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特别是2007年古井的多名高管“出事”,对公司而言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古井何去何从?国人关注,行业注目,古井人更是压力空前。

  回归主业 正本清源

  曾经的辉煌一直都在激励着古井人收复原本属于自己的空间。“古井复兴,时不我待!”2007年4月以来,古井集团新的经营团队成立后毅然决然地提出了“回归主业白酒、回归市场高端、回归到古井历史辉煌位置”的“回归与振兴”发展战略。在高端酒领域的努力,是古井集团做大做强白酒主业最重要工作之一。

  首先是提升产品形象,公司联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成立“淡雅香型白酒研究院”,在技术上确立了古井集团是淡雅香型标准的制定企业。针对“臃肿”繁多的产品,公司大规模压缩产品数量,产品品种从874个单品下降到了259个,同时重点做好淡雅高端酒946、846数字系列产品,逐步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努力提高单品集中度,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以安徽、河南、山东和江苏四省为重点,实现了重点市场突破,形成了一定的区域市场领先局面。

  完成了对公司所有包装材料供应商的评审工作,将原有200多家供应商精简为40家,同时稳步推进经销商的新老交替,单个经销商的销量获得了大幅提高。

  以客户和服务为导向,调整了内部组织结构包括酿酒生产结构。积极推行新的绩效管理和薪酬制度,重新构建对内体现相对公平、对外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管理层宽幅薪酬体系和基层员工联产联质薪酬体系,加大浮动和考核薪酬的比例,推行公开竞聘制,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注重提高企业基础管理能力。公司建立了新的成本核算体系,成立了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等专职机构;加大了内部培训力度,通过举办操作技术运动会激励员工提高技能;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和销售费用稽查工作,强化公司纪律,以“态度大于能力,正直大于技巧”的用人理念,推动管理人员转变作风、树立正气。

  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启动“古井贡酿酒工业园”计划,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提升企业形象。同时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大幅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努力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

  这一系列的“正本”与“清源”举措,为古井的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独厚我 峰回路转

  2008年8月,国内某市高档品酒会,应来宾要求,进行了一次高档白酒现场公开评比。在一千多双眼睛的注视下,随机抽出的消费者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对18种名酒先后进行了明测、暗测。经过五轮测试,古井贡酒8年原浆酒在众多高档名酒之中脱颖而出,获得极高的得分。现场观众对此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那么,在尊贵且神秘的古井贡酒背后,究竟掩藏着什么不传之秘呢?

  古井贡酒所在地安徽省亳州市,是具有3000多年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古井镇因古井贡酒而得名,位于涡河之湾,这里是一块土肥水美、粮丰物富的膏腴之地。由于长期的发酵驯化,古井这片天空中的酿酒有益微生物生长得特别强壮。除了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之外,“桃花曲、无极水、明代窖池”更是别人无法复制的遗传密码。

  “曲为酒之骨”,只有用最好的曲才能酿出最好的酒,但是最好的曲是稀少的。只有在春天桃花盛开的时节,方可制作出最好的酒曲,叫做桃花曲。年份原浆古井贡酒所采用的正是以纯小麦制作的桃花曲,以传统的“九酝酒法”工艺传下的“千年曲根”——古老的有益菌群,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时间制作,菌群活性极高,能产生较高的糖化率和蛋白质分解力,保证酒体香似幽兰,芬芳不散,口感绵柔丰厚。

  水乃“酒之血”,是古井贡酒的主要成分,是微生物糖化、发酵作用的重要媒介,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酒的质量和产量。古井贡酒酿造用水的总体要求是:无色透明,具有清爽、微甜、适口的味道,其化学成分能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应达到我国饮用水中的较高标准。而年份原浆古井贡酒的酿造用水是采自千年魏井水系中的无极水,水体清澈通透,水质清冽甘爽,用此水酿出的酒,更是芳香馥郁。

  明代窖池为明代公兴糟坊留下的窖池,窖池里持续繁衍的600多种精华微生物群,是中国白酒数据库极限样板库之一。因这些池子烧出的古井贡酒四次夺取国家评比金奖,被称为“功勋池”,1998年5月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年份原浆古井贡酒所用的原酒必须全部由明代窖池发酵酿造而成,“千年老窖万年糟”,老窖神泥,历久弥新,富含六百多种有益微生物,成就芳香醇厚的酒质。

  而年份原浆古井贡酒的工艺,另有其独具个性的特点。

  年份原浆古井贡酒的酿制是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传统工艺“九酝酒法”和混蒸续楂、老五甑操作方法,量质摘酒后,贮藏5年以上,再经反复品评、调制,最后定量灌装出厂。

  2008年12月29日,继此前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对外正式公布批准古井酒文化博览园为国家4A景区之后,景区授牌仪式在安徽省旅游景区发展大会上隆重举行。当古井酒文化博览园代表从安徽省旅游局局长手中接过4A牌匾时,与会代表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中国目前白酒界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标志着国家最高旅游管理机构,对古井贡酒独一无二的酿酒地理气候环境、博大精深的传统工艺、悠久浓郁的酿酒文化及古井贡酿酒公园特色景观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

  天道酬勤 曙光初现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中国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古井实施“回归与振兴”战略,加快改革,深化调整,奋力爬坡,走上正确发展道路的一年。这一年通过全体古井人的辛勤努力,古井的各项经营指标比2007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企业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尤其是主业白酒显示出明显的复苏迹象。

  坚定不移提升企业品牌和品质,成功实现了年份原浆酒的上市,通过“古井贡美酒音乐节”、淡雅美酒窖藏仪式等沟通消费者,市场情况不断好转,瓶酒价格大幅提升,中高档酒的销售有了较大增长。2008年古井贡酒成为安徽省白酒类惟一的“供奥食品”,“好喝不上头”的淡雅香型古井酒得到了白酒专家的高度评价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提高职工待遇、改善内部环境,2008年古井员工年收入比一年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职工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乘车、食堂、公寓等有了较大改进。企业风气明显好转,厂区环境大为改观。

  全力以赴提高运营能力、深化内部调整,加强了流程梳理和工序优化,积极推行新的绩效管理和薪酬体系,加强内部轮岗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公开招聘中基层管理人员,强化树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制度,企业效率和运营能力迅速提高。

  同时,古井为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在去年5•12特大地震后,古井集团上下和各单位积极捐款捐物,价值总计400多万元,为灾区人民送上了古井人赤诚的爱心。

  尽管古井的“回归”之旅已经显现复兴的曙光,但是古井人仍然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古井不仅与国内众多一流企业存在差距,即使是与安徽省内同行先进企业相比,也存在不少的差距。因此,2009年古井将紧紧围绕“营销与转型”这一主题,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全面提升古井的组织能力和竞争力,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提振精神,转危为机,逆市增长,推动古井彻底走出困境,坚定不移地在“回归”路上迎来古井的柳暗花明。(来源:古井集团)

  特别声明:此稿并非搜狐财经原创,发布此稿件旨在提供更多信息, 不代表搜狐财经媒体立场。搜狐财经将秉承客观公正的立场,为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提供更多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搜狐财经编辑部。

(责任编辑:张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