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电投老总:发电量5个月来首变传递有力信号

  作为我国5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牌照”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将在数年内按“两步走”的策略,逐步实现“整体上市”。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他还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的社会发电量正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
这一发电量增速的"转负为正",不仅增强了人们的信心,更传递出有力的信号。”

  陆启洲说,根据已经确定的计划,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将分两步完成:第一步是将区域内的集团企业整合进入本区域的上市公司平台中;第二步,再实施跨区域的资产重组。“截至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仍是区域内的资产整合。预计这一过程仍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陆启洲说。

  对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2009年中国经济走势,陆启洲回答干净利落,充满“底气”。“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应对危机的部署非常具体、科学,措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二是在中国经济的现实中,一些积极、意味深长的变化已经或正在出现。”陆启洲说。

  经济冷暖电先知。数据显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社会发电量逐月持续大幅下滑,四季度甚至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负增长。2008年10月、11月、12月,国内火电发电量分别下降5.3%、16.6%、12.4%。在一些经济发达省份,连续超过两位数的发电量降幅令人“揪心”。今年1月,社会发电量同比下降仍达到12%的水平。

  “但现在,新的变化正在出现。今年2月,我国社会发电量增长开始转负为正,同比增长约为6%。”陆启洲委员说。

  “尽管这一数据包括了去年同期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及春节等因素,甚至不排除一段时期发电量继续出现一定的反复,但毫无疑问,相对于此前发电量的连续大幅下滑,这一变化是意味深长的,更传递出了积极和有力的信号。”

  权威人士日前透露,在今年2月中旬,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等一些经济发达省份,电力需求正开始逐步恢复并直接带来发电量的提升。这表明,在这些国内最早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地区,经济的自我调节已开始出现积极成效。”陆启洲说。

  “有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的坚强领导,有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工作的科学部署,有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过是时间问题。而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电力行业应抓紧时间进行电源结构、产业结构、管理结构的大调整,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和下一轮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陆启洲说。(黄全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