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货币危机蔓延经济短期难复苏

  自2007年夏季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现已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进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乃至衰退。未来危机将如何演绎?衰退将持续多久?在当前的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合理投资?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总监陈柏钜。

  货币危机正在蔓延

  证券时报:全球金融危机还有多少风险尚未释放?

  陈柏钜:全球经济陷入长期的放缓甚至衰退已经毋庸置疑。下一轮将会看到经济危机的后遗症———货币危机。2009年以来货币波幅很大,触发货币危机的主要因素是俄罗斯等东欧国家。这些国家大举借入外币,投资国内资产。随着各国经济相继陷困,这些国家的国内资产价值下降,但外债未见减少,经常账赤字大幅增加,导致货币贬值。这一情形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非常相似。

  此外,因全球需求收缩,产能却依然过剩,我很担心未来工业产出将会大幅下跌,不仅仅是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甚至中国都会出现。而银行收紧信贷,以及产能过剩等都会给物价带来向下的压力。

  证券时报:东欧的货币危机会如何蔓延至其它区域?

  陈柏钜:东欧的货币贬值最近波及到同样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的部分亚洲国家,主要包括出现经常账赤字的韩国及印度。有迹象显示,资金在从这两个国家撤离。韩元在去年贬值逾40%后,今年又贬值16%—17%。甚至一些比较稳定的货币,如新加坡元及台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与此同时,这些新兴市场的出口也受到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要么动用外汇储备维持货币稳定,要么任由货币贬值。

  证券时报:各国竞相让本国货币贬值会带来什么后果?

  陈柏钜:我很担心未来会出现各国各地区货币的竞争性重新估值。韩国或台湾任由货币贬值,可能会引发各国争相让本国货币贬值。试想,韩元贬值50%,韩国出口的手机和汽车就相当于打了五折,日本的手机、汽车如何在国际市场与韩国竞争?

  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将使得美元被推高,这对美国非常不利。日元兑美元在过去的短短两周已经贬值8%。在本土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要保证美国本地工人的饭碗,相信保护主义有可能会抬头。

  全球金融体系复苏路漫漫

  证券时报:有经济学家担心全球也将失去十年(“lost decade”),您是否认同?

  陈柏钜:没人知道,每次危机都不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历史证明,银行体系的问题不会在短短的两三年内解决。比如亚洲金融风暴时,泰国的银行直至2001年才稍微恢复。泰国这么小的金融体系都要花那么长的时间去恢复,美国、欧洲这么庞大的金融体系复苏时间相信会更长。

  证券时报:您怎么看待美国及欧洲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

  陈柏钜:“lost decade”一词原本就是指日本。日本政府当年就是为了维持本国的就业,没有大刀阔斧地处置一些应该倒闭的所谓的“丧尸”公司,而不断地给它们注资。美国政府声称不会这么做,但政府最近救助的金融机构及汽车公司跟所谓的“丧尸”实际上没多大区别,这些公司即便不让它倒闭,也不会对经济增长作出任何贡献。我个人认为,长痛不如短痛。

  全球市盈率依然面临上调压力

  证券时报:上周道指近12年来首破7000点,欧洲、日本及亚洲主要股市近期也都持续走软,这一轮的全球股市熊市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陈柏钜:股市的风险在于我们看不到盈利增长。我们认为市盈率还有上调的压力,因为盈利增长会跌得很快,但股价的跌幅小于盈利。就拿标普500指数来说,按70美元的每股盈利计算,目前的市盈率为10倍,但即便乐观的估计,2009年的每股盈利将跌至40美元,但股价的跌幅低于盈利。亚洲金融风暴后,1998年盈利大跌,导致1998年底市盈率升至21倍。

  证券时报: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跑赢全球股市,中国股市表现尤为突出,这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

  陈柏钜:我们看好内地的A股,去年已经有了深幅调整,市盈率只有10多倍,A股中我们最看好银行、保险及基建几大板块。我们预期上证综指会在1800点至2300点的区间内波动。

  证券时报: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您有什么投资建议?您看好哪个区域?

  陈柏钜:我们看好债券,尤其是亚洲的债券,譬如,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行的10年期美元债券,息率高达11%,非常吸引人,印度尼西亚的基本面不俗,相信印度尼西亚政府出现违约的机会不大。亚洲的公用事业企业等一些稳健的公司,也有不错的派息率。

  此外,黄金也值得投资,因为黄金的生产和供应是有限的,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却在持续增加,在美元趋软的情况下,黄金作为保值工具,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