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管理学家支招:“按需供应”帮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 (记者 杨群)“有时要像做股票一样做大学生就业工作”,日前举办的“从战略与智慧的角度看当前就业问题”论坛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汪泓的幽默话语激起笑声一片。

此言何意?听完汪教授的整个发言,听众们都领会了,大学生就业不仅是就业部门的事情,高校要像真正的炒股高手一样,懂市场、会分析、讲战略。

  这场关于就业的论坛,齐聚的都是管理学方面的专家,他们以管理学视角审视当前的就业难问题,提出各自独到的见解。会上专家分析,当前就业市场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用人市场总体萎缩,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导致人才市场需求结构巨变,三是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导致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

  “按需供应”就是把市场管理要旨融入就业工作的一个办法。汪泓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设计部分实践性的专业时,就紧盯着相关的产业规划,待这些产业成熟、亟需用人之时,正是学校人才培养完成可以对外输送之日。这样的人才怎么会不“吃香”?用人单位纷纷前来揽才,有的一口气就从工技大“订”了一大批准毕业生。这时,汪泓校长则会善意地提醒用人单位:不能再招我校学生了,否则你们企业的人才结构就有问题了。

  汪泓指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除了上好一门职业课,建设好就业指导中心,还要经营好一个人才市场,拉出一支具有管理、营销头脑的队伍,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并借助政府、学校、企业和家长全方位资源帮助学生就业。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海外特聘院长斯晓夫教授则为当前促进大学生就业支了三招:一是帮学生“增值”,只要有所值就一定有用武之地。二是建议政府发“培训券”,这是类似于“消费券”的一种政府买单项目,对教育机构和人才都有利。三是他建议把多余的劳动力引入环保事业的缺口上,一方面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偿还过去追求快速发展时欠下的“环境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