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通缩有压力无事实 货币调控尚有充足空间

  通缩有压力无事实 货币调控尚有充足空间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如果大家都像记者朋友们一样具有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咱们国家就不用担心经济危机影响了”。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3月9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

  采访在铁道大厦8层一个小会议室内进行。作为目前全球最健康的经济体,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正为全球所瞩目;而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甚至全球经济何时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而作为副行长的苏宁,对国内是否已经出现通缩,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多大空间,央行是否还会动用信贷季度控制等提问,一一给予答复。

  通缩有压力无事实

  3 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份的CPI数据。据多家机构预测,2、3月份的CPI可能都为负值。“经过季度调节的CPI环比数值已经有5个月为负了,如果2月份继续为负,基本可以判定出现通缩了”。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告诉记者。按照一般的通缩定义,连续六个月CPI环比为负即表明经济出现通缩。他认为2月份环比为负的可能性很大,“这种情况可能持续到6月份,上半年可能还结束不了”。这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打压:因为价格持续下降,企业利润增长预期减少,投资生产积极性受挫,而居民由于期待价格进一步下降,消费行为会有所推迟,而这又降低了企业投资需求。

  对此苏宁认为,“中国的情况远远还没有到通缩这么严重的程度”。“现在可以说开始有通缩的压力了,但说现在通缩了是不对的”。

  首先,所谓通缩指的是通货紧缩。2008年四季度广义货币供给量增长18.8%,2009年1月份信贷增长1.6万亿。因此“现在不是没有钱,钱多的是”。

  其次,就物价本身而言,现在确实是在下行的,但当前中国物价下降“主要还是由外需下降引起的”,“说成通缩我觉得没有道理”。苏宁认为,现在中国正在采取扩大内需政策,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民生工程、科技和环保投入,可以逐步抵消外需下降的影响。而且从物价自身看,2008年12月份、今年1月份钢材的价格已经企稳,甚至有回升。

  再从经济增长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下滑,“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或者是上半年,我估计可能下滑会高一些”。但随着扩大内需的措施逐步到位,速度会逐渐回升。因此,即使现在速度下滑,“也不能做出结论说已经到了通缩,但可以说有通缩的压力,要防止通缩”。

  对于下半年出现滞胀的担心,他表示没有必要。首先,这一次扩大内需的不是盲目的扩大生产能力,因为相当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包括农村基础设施)、改进环境、促进民生工程等。这些措施对经济增长有长远意义。其次,产业振兴计划不是支持产业盲目地扩张生产能力,而是要加快基础改造和产品创新,目标是在国内外市场上形成我们自己的优势产品。央行会在信贷导向上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来优化信贷结构。

  调控空间还很大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在2008年9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明确取消对金融机构信贷规划的硬约束。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空间还有多大,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呢?

  苏宁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是非常充裕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此外还有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尽管去年4次降低准备金率,但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仍有5.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还高达13%-15%这样一个范围。央行是要对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如果说人民银行感觉到市场流动行不足,完全可以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降低自身支付成本。当然“人民银行还有其他的办法”。

  “实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充分的手段可以确保货币供应能够满足今年增长的需要”,苏宁称。而且利率仍有下调空间。“问题在于我们选择哪种手段,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选择比较合适的手段”。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怀定指出,今年以来,央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1月份净投放资金3800亿元,2月份净回笼3475亿元,由于接下来三周到期票据量达7000亿元之多,他估计央行接下来仍会加大净回笼,“除非2月份银行信贷规模如市场传闻那样高达1.1万亿,且中长期信贷占比较大,否则央行理应继续加大回笼力度,以缓和集中在银行间巨额流动性和银行的资金配置压力。”

  至于接下来是否恢复往年的信贷规模季度调控,苏宁表示,人民银行调控信贷市场规模有多种方法的,“不是非要采用这种行政的办法”。“我们希望贷款比较均匀增长,这样可以给企业一个标准,大起大落对企业安排融资来说难度很大。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危机时候,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要求,比较快的扩大内需,能够起到一个较强的刺激作用,使得经济能够比较快的走出低谷,就不能上一个常规的办法,这也是各国应对危机的一种办法。”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国务院要求今年广义货币供给量增长17%左右,信贷投放增加5万亿以上,央行信贷规模控制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利率下调空间不大,他认为央行接下来可能更多使用准备率这一工具。

  不担心资本流出

  对于外汇储备增长放慢,苏宁表示这“不一定意味着什么”。因为外汇储备是央行持有的,商业银行现在愿意存外币,所以体现在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的增加,不一定意味着资金流出去了,有可能是商业银行个人外汇储备的增加,而没有转成央行的外汇储备。

  在中国降息和美元短期升值情况下,会不会有资金的流出?苏宁认为,资金进出是正常的,“并不担心资金流出”。中国现在外汇储备两万亿,去年一年就增加了5000亿,常年这么增加是不行的,“我们希望放缓外汇储备增加的速度或者是别涨那么快”。

  他表示,外汇储备增长放慢正如所愿,不影响银行的体系流动性,没什么了不起。从央行的分析看,今年流进流出都有可能。一月份外贸顺差较大,在国外现在金融体系波动比较大、中国金融体系稳定的情况下,外币的流入倾向是有的。

  反过来国外的一些机构如果出现困难了,把中国的利润退回也是有可能的。但他认为今年的流动不会像往年那样哗哗往里走,今年可能有流入的,也有流出的。“我们希望他是比较平衡的状况,我觉得也应该是一个平均的状况”。有的时候流入多一点或者少一点,不碍大局。“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池子在这个地方”。总体来讲,由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由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中国在外汇收支上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波动,当然央行也在随时监控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