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降价回笼资金 万科去年底手持200亿

  2008年首遇业绩滑坡,净利润下降16.7%

  降价回笼资金_万科去年底手持200亿_

  吴晓波 朱蔚淇

  连续近20多年保持上升势头,并且在2007年成为全球销售量最大房产商的万科(000002.SZ),去年首次出现利润同比下滑,而且利润率也出现了显著下滑。

  但是,万科董事长王石却表示,对于万科集团今年的表现会“比去年审慎地乐观”。曾经在2007年末率先发出“拐点论”的他,再度预测,房市的调整(成交量上来说)已经触底。

  存货跌价12.3亿

  3月10日,万科发布2008年报,宣布受销售下滑及计提存货跌价减值拨备等因素影响,去年的净利润为40.3亿元,同比下降16.7%;营业额为386.2亿元,同比上升15.3%。实现结算面积451.4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04.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6%和15.1%。

  万科表示,净利润的明显下降,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对13个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了12.3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这令它的纯利润率从2008年中期的12%左右下降到2008年末的10.43%左右。考虑到递延所得税因素后,这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对万科税后净利润的影响为9.2亿元。

  体现在年报上,万科2008年的净利润较2007年减少8.1亿元,“如果不考虑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实际比2007年略有增长。”万科负责人表示。

  尽管利润率和收入都在下滑,但仍然有值得庆幸的事:万科在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从2007年的2.1%上升到2008年的2.34%。截至2008年底,万科净负债率为33.1%,较中期进一步下降4.1个百分点;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99.8亿元,较2008年年初时增加17.2%。万科总裁郁亮曾经表示:“现在找不到比我们更有钱的开发商。”

  王石预测,2009年的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不会再下降,而且会回升”。至于价格方面,他认为珠三角已经没有下降空间,北方由于2006年已开始调整,现在已在合理水平,华东地区则还在调整中。

  与年报同日发布的还有万科的2月业绩快报。2月万科的销售额继续回暖,销售额39亿元,同比升幅超过150%,而且环比上升78%。似乎佐证着王石“回暖”的预言。

  “千亿计划”难产

  在2004年,万科曾经表示希望2014年能达到年销售额1000亿元的目标。2007年其全年销售额实现历史性地突破达523.6亿元,在当时地产界高歌猛进的氛围中,业界曾经以为,如果万科能保持自从上市以来所维持的年均31%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它将在2010年提前实现千亿目标。

  但是,伴随着2008年楼市从狂热转入冰冻,率先降价“逃生”的万科也依然出现了业绩滑坡,千亿目标显得遥不可及。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万科集团不会透露今年销售目标、拿地计划,“不会对未来市场、房价做任何预测”。如果一定要定性的话,就是“希望保持增长”。

  而进入2009年,摆在万科管理层面前的问题就是:在规模发展的瓶颈期,接下来的几年,面对市场的看空、政策的变化,万科如何在加快现金回笼与利润率之间取得平衡、提高股东回报率?如何确保风雨飘摇之中的股权激励计划能顺利实施?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2009年万科将从“规模速度型”的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的增长,更为关注经营质量,更重视为股东创造收益。而且不排除2009年会再度进行股权融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