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欣龙控股业绩盈转亏背后:大股东趁机不断减持套现

  川剧中的经典戏码变脸目前在A股市场上正在上演,而主角正是欣龙股份(000955)。

  2008年10月,欣龙控股发布业绩预报,称公司2008年扭亏。但2009年1月6日,欣龙控股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2008年净利润修正为—3000万元。
2009年3月10日,欣龙股份再次修改业绩,将业绩调整为—1亿元。

  3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欣龙控股董秘办,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两次修改业绩预告为哪般?

  欣龙控股在2008年10月25日,欣龙控股披露《业绩扭亏预告》称,扭亏主要原因之一为大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筑华)已承诺与欣龙控股进行债务重组豁免部分债务。”

  仅仅两个多月后,2009年1月6日,欣龙控股(000955)就将三季报时发出的“扭亏”预期推翻,变成预亏3000万元,变脸速度不可谓不快。

  欣龙控股在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业绩修正,主要是由于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在去年底发布的有关08年年报会计准则中的相关规定所致。

  去年9月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在2008年度CFO论坛上表示,新会计准则下债务重组收益直接计入利润表后,客观上成为少数ST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成为这些公司“保牌”的主要手段。

  相关监管人员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做法很不合理,违背了新会计准则的精神,今后应予以制止。

  去年12月26日,财政部颁发《关于做好执行会计准则企业2008年年报工作通知》,证监会亦发布公告(200848号)规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豁免债务,其形成的利得可能计入资本公积而不能记入损益。

  1月7日的业绩修正公告中,海南筑华明确表示,在财政部和证监会的上述规定下,通过债务重组豁免部分债务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扭亏的预期目的存在不确定困素,因而去年未对欣龙控股的债务进行重组豁免。

  也许这点成了欣龙控股第一次修改业绩外部原因。

  但2009年3月10日公布修正业绩报告的原因看起来却有些牵强。

  对于再次修正业绩预告,欣龙控股解释称,年终之后,公司对各类存货、应收款项和主要生产设备、房屋及建筑物等进行了清查,认为公司在存货、应收款项和主要生产设备方面存在较大的减值损失。为此,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欣龙控股07年已经亏损,因此连续两年亏损,其将被“披星戴帽”,成为“*ST”一族。

  但在欣龙控股不断修正业绩报告的同时,容易忽略的是,业绩预告由“扭亏”变为“亏损3000万元”期间,欣龙控股第一大股东海南筑华将手中持股急速出手,去年11月10日至11月13日,累计减持1652万股,占欣龙控股总股本的5.63%。

  大股东海南筑华的急速减持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欣龙控股2008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为-1561万元,同比减少11.97%,与三季报共同面世的是“业绩预计扭亏”公告,但大股东海南筑华却在限售股解禁当日开始大量减持。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海南筑华从2008年8月即开始不断减持欣龙控股股票截止到2009年2月6日共计累计减持了20.303.236股,从当初的占股22.24%降至15.32%,套现近亿元。

  事实上,北京柯鑫持股解禁时,态度与海南筑华如出一辙。去年7月3日,北京柯鑫1618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当日至8月6日,共减持1484万股,而且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存在继续减持可能。

  去年6月,因信披违规、诡异股评等,欣龙控股及其董事长郭开铸曾遭到公开谴责。

  也有媒体放言称,欣龙控股前十大股东中的海南筑华、北京柯鑫与海南欣安均与郭开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和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