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型农民工为破解就业难题探路

  新华网南宁3月12日电(记者王勉)23岁的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人韦美丽两天前接到南宁一家瑞士餐厅的录用通知,月薪近4000元人民币。

  韦美丽之所以能在家门口被外籍老板高薪聘请,得益于她有一技之长。

  和普通农民工一样,7年前,这位农家女孩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困难,和老乡一起到中国珠三角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

  “我们厂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工作需要我经常要和外籍人打交道,这就逼着我学英语。”韦美丽说,她每天除了背单词外,还买了一些关于英语口语方面的书,同时还专门请了家教。

  经过两年努力,韦美丽终于能用英语和他人进行较为流利的对话。“尽管现在就业难,但像韦美丽这样有特长,又和我们从事业务对口的打工者却不多。”韦所在的餐厅老板Hanser说。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社会对农民工的要求越来越高,那种单纯卖力气的农民工需求越来越少,这就为扩大就业提出了新的难题。”广西负责农民工工作的官员钟华东说。

  有关部门进行的农民工问题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农村劳动力中接受过短期培训的占20%,接受过初级职业技术培训或教育的占3.4%,接受过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占0.13%,而没有接受过培训的高达76.4%。

  其实,中国各级政府已经非常清醒地认识到“通过技能培训,打造新型农民工,解决就业难题的做法。”两个多月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

  具体而言,要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要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要在中等职业学校根据返乡农民工的特点开设专业和课程等。

  拥有5050万人口的广西,是中国劳动力输出的大省区。跨县以上转移就业的农民工约有760万人,其中在外省务工的约410万人。

  为了破解返乡农民工就业难,2009年,广西从省级财政安排8000万元,各市、县配套安排8000万元,同时中央转移支付的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8000万元,用于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企业转岗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同时,今年广西计划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作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资金。

  “之所以下如此大气力,就是要给哪些就业难的农民工培育一技之长,使他们成为新兴农民工,从而让他们能够凭技术干活,而不再是凭苦力,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其就业难。”蒋明红说。

  桂林市劳动部门,通过对农民工的培训,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初,2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5000多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新型农民工,这一活跃在城镇每个角落或返乡创业途中最积极、最能干、最可敬的新生力量,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为破解中国就业难题摸索着属于自己的办法。”广西玉林市卢雪芳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美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