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至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去年全年略有缩小。专家认为,一系列数字说明,前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效力正在显现,但促进销售、交易仍是重中之重,稳定房地产市场投资最关键的就是要稳定交易量。


  开发投资增幅回落

  报告显示,1至2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98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9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28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降幅比去年全年扩大21.4个百分点;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6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5%。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分析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同比仅增长1%几乎是房改以来没有看到过的,2007年以前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多数都高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速度,大概都维持在20%至30%之间。

  顾云昌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反映了市场客观、真实的状况。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与房地产销售息息相关,去年全国销售速度下降了近20%,而北京、上海等城市降幅更高达40%至50%,销售量的下降必然导致开发商开竣工速度下降,而开竣工速度的下降又导致房地产投资速度的下降。

  “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的双双下降,意味着市场还这意味着明年甚至后年的房地产开发量会下降,这会导致投资进一步萎缩,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促进销售、交易,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最应该做的,因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最主要的就是稳定交易量。”顾云昌补充说,应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商品房销售出现回暖迹象

  商品房销售方面,1至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131万平方米,同比微降0.3%,降幅比去年全年缩小19.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9.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5%。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降幅缩小销售面积增加是正常情况,去年全面都是商品房市场销售的冰冻期,进入今年1、2月份市场状况开始出现好转,其中北京2月份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184%。

  陈云峰告诉记者,商品房销售回暖的原因不难想象。一是经过一年多的需求压抑,刚性需求开始迸发出来;二是中央和各地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加大,各种降价措施被纷纷推出,价格与真实购买力之间的差距缩小,这也促成了成交量的上升。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也表示,虽然2009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还处于相对低迷期,但在政府利好政策的影响下,1、2月份全国楼市整体出现缓慢回暖的势头。从数据上看,虽然销售面积同比微降0.3%,但降幅已明显缩小,而且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还略有增长,这说明开发商应对市场,积极促销的效果有一定的显现。而办公楼销售面积下滑明显的事实说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直接导致了购买力的下降。

  房企外资利用大幅增加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方面,1至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6046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国内贷款1674亿元,增长9%;利用外资69亿元,增长50.8%;企业自筹资金2215亿元,增长13.9%;其他资金2088亿元,下降1.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190亿元,下降4.3%;个人按揭贷款532亿元,下降0.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开发企业贷款增幅较小,而外资利用的增幅却较大。”任启鑫分析说,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很大,而金融机构房贷又较为谨慎且有较多的条件限制,因此,我国大多数中小开发企业实际获得银行支持的力度较小。而与此同时,外资对于我国经济及房地产行业仍然较为看好。

  任启鑫说,外资利用的大幅度提高与国内部分地区限外政策松动也有关系。以北京为例,限外政策松绑后,盘古大观项目仅2月份就认购了6套,认购额超过5亿元,而这些客户,多为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他预测,随着政府利好政策作用的日益显现,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将变得宽泛起来。

  顾云昌也表示,国内贷款增长9%,并不是很高,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利用外资增长了50.8%但总量仍然偏少,这说明我国的房地产业依然被看好。他认为,银行应该加大对效益好的房地产企业信贷支持,同时,房企应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 陈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